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教育
字号:    [打印]

一只偷东西的老鼠

作者:市外国语学校初三(1)班 吴乐天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3年01月09日

在老师面前,我就是一只胆小的老鼠。从小到大,我总是对老师敬而远之。遇见老师时,我似乎有着老鼠对猫天生的恐惧——手足无措甚至无地自容,每次我只能腼腆而生分地说一句“老师好”。

  老师身上似乎有一种神奇的魔力:她会在同学中发现昏昏欲睡的我,她会正好在我走神的片刻提问我……我就像一只猫爪下的老鼠。

  当老师在讲台上讲课时,我会蹑手蹑脚地偷走知识,贪心地把所所有知识塞进自己的麻袋。但那些满溢在外的知识会自己悄悄逃走,沿着我逃跑的路线,散落一地。这时老师会捡起这些知识,重新塞给我,还会对我笑,但我这只老鼠怀揣着被猫发现的恐惧,反而撒腿就跑,头也不回。

  可是有一次,我发现我偷走的,似乎不仅仅是知识。

  那个晚自修,我被叫到办公室,正当我在思考,如何才能让自己更大方地面对老师时,她轻轻牵住了我的手:“这次考得不错哦,这块巧克力给你,我知道你们女孩子担心变胖,这是黑巧克力,不会变胖的。”我听着耳边温柔的话语,有些难以置信。“这是我们俩的秘密,不能和他人说哦!”老师的语气中夹杂着愉快的轻笑,在漆黑的夜空下似乎传得格外远。我轻轻点头,慢慢回忆着老师眉宇间逸散的温柔,手指不住地摩挲着巧克力的塑料包装,柔柔滑滑的,像老师的话一样。那晚的月亮还没有圆,但是特别明亮,我满心欢喜地走在月光下,好像偷走的是个月亮。

  在放学路上,我将巧克力掰下一角,放进嘴里。铺天盖地的苦涩里,藏着巧克力的浓香,这真的不好吃,可又那么令我上瘾。当我吃完巧克力,把方形的塑料纸叠成小块时,我会提醒自己,这里藏的,是那天晚上我偷来的月亮。于是,浸润着月光的巧克力,似乎变甜了。含着巧克力,我默默地想着,也许老师,也没有那么可怕吧?

  在那以后,我成了个昂首挺胸的老鼠,可以光明正大地偷知识,可以去跟老师开玩笑,可以骄傲又开心地说一句老师好。我还是那只偷东西的老鼠,只不过我明白,在我身后这个麻袋里,可不仅仅是知识,是老师的精心备课,是老师的倾囊相授,更是老师对学生的关心与照顾。

  其实我们都是一只会偷东西的老鼠,偷走老师的语重心长,换来知识满筐;偷走老师的细心批改,换来成绩的蒸蒸日上。我们偷走老师的青春时光,却只留下毕业照一张。

  我想做只不愿偷东西的老鼠,能把这些偷来的东西物归原主,然后把那晚的月亮永远珍藏。

  指导老师  项  辉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