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灵江评论 >> 言论
字号:    [打印]

一颗“小破球”展现的文化自信

作者: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3年01月31日

  兔年新春,贺岁大片连番上映,给国人带来了一场久违的视听盛宴,其中《流浪地球2》以上映数日即逾十亿票房的亮眼成绩领跑贺岁档,相关话题迅速引爆各大网络平台,而电影制作方却谦虚地自称是“小破球”。“小破球”的“出圈”不仅仅意味着一部中国科幻巨制在商业上的成功,现象背后所象征的文化自信更加值得我们细细品味。

  科幻巨制展现电影工业实力,彰显大国航天科技。科幻大片之“硬核”,体现在巨量的硬件投入和配套的各项工业生产能力上,从“行星发动机”到“太空电梯”,从“550系列量子计算机”到“智能无人机群”,102个科幻类主场景,逾90万平米置景展开,9989张分镜头画稿,超6000个镜视效镜头……如此恢弘的科幻巨制,背后展现出的是中国电影工业这些年来的迅速崛起。除此之外,《流浪地球2》的成功关键还在于中国航天科技这些年来所取得的长足进步,在过去,放眼全球只有美国好莱坞能拍科幻大片,究其根本在于NASA领先全球的航天科技水平。艺术源自现实,是因为NASA确实可以做到载人航天、打造太空站、探索外太空,好莱坞才有拍摄科幻大片的现实素材,中国亦如是,从这一点来看,“小破球”的成功背后代表着的是中国航天科技的迅速崛起。

  人物刻画体现华夏大国风范,积极倡导合作共赢。不同于好莱坞科幻大片中司空见惯的“救世主”、“孤胆英雄”,在《流浪地球2》中,拯救世界的是一群人,并且是不分国界、无关肤色的一群人。从中国代表团顶住国际舆论压力主动担责到最后时刻坚持相信北京分队必然完成任务,从陨石灾难来临之际为民众开放地下城避难到中国宇航员振臂一呼各国50岁以上宇航员全体出列牺牲自己保全年轻宇航员,这份“团结勇毅负重前行,家国情怀无谓牺牲”的中国式价值观,将华夏大国风范体现的淋漓尽致。在习总书记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呼唤下,在全人类共同面对的灾难前,中华民族始终鉴定践行着勇于担当、合作共赢的精神理念,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要让全世界人民都看到,我们带着和平共处而来,这份气度,正是中华民文明传承五千年的根源所在。

  瑕不掩瑜,稳步前行即是星辰大海。诚然,我们看到“流浪地球2”还有许多不足之处,比如科幻逻辑的设定上有不合理之处,一些硬核镜头的拍摄离好莱坞科幻大片尚有一定差距。但须知,中国电影向来以历史文化为长,科幻电影起步较晚,本就是短板,能够在短时间内取得如此成绩已是亮眼。正如前些年“魔童哪吒”的横空出世开创了中国动漫电影新纪元,“小破球”的不断进击也象征着中国科幻电影展开新的篇章,在这背后,既有中国电影工业持续长足进步所带来的物质支撑,更是中国经济、科技水平不断突破至国际领先水平所带来的整体民族文化自信,我们开始相信,拯救世界的不一定是美国人。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大的电影消费市场,拥有取之不尽的文化底蕴,拥有仍在不断突破的航天科技,中国的科幻电影有着无限光明的前景,中国人的文化自信正在彰显。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进击的“小破球”,背后是中国科幻电影的崛起,是中国航天科技水平带来的底气,更是中国人文化自信的体现。中国科幻电影,加油!中国电影工业,加油!中国航天科技,加油!中国经济,加油!让我们共同见证,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在恢弘的时代背景下重新建立!

  (临海市永丰镇叶子禹)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