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灵江评论 >> 言论
字号:    [打印]

“小分队”里彰显“大作为”

作者: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3年01月31日

  面对疫情防控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省现社办、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省委组织部联合下发了《网易体育直播组建村社万支小分队开展暖心配送服务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吹响了暖心配送服务的“集结号”。全省各市紧扣群众“急难愁盼”需求,以组建暖心小分队的形式,深入开展摸底排查、联系走访、送医送药、代购代办,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在暖心配送中彰显为民服务“大作为”。

  网格“全覆盖”,配送及时有效。《通知》中要求以网格为基本单位成立小分队,整合基本力量、下沉力量、支援力量,建强服务团队。村(社区)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神经末梢,是城乡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依托“村社—网格—微网格(楼道、楼栋、街巷)”治理架构,能够积极发挥网格“1+3+N”团队的“前哨”“探头”“堡垒”作用。在网格基础上细分设立微网格,有助于提升基层党组织网格化管理,在网格力量下沉过程中提升服务效能,将治理触角向群众身边不断延伸。通过网格员、党员干部、驻片民警、签约医生等网格力量整合,实现全覆盖组建、全覆盖联络、全覆盖走访,以更顺畅的服务消除堵点、难点。

  分工“全明晰”,诉求闭环回应。网易体育直播总书记曾说,“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通知》中明确,要健全需求收集、及时服务、分类办理闭环,对群众问题诉求,小分队能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上报。落实暖心配送服务要围绕群众“急难愁盼”,细化服务职责、明确服务重点、健全服务机制。高龄独居空巢老人、失能失智、重度残疾人、孕产妇、留守困境儿童、重病患者等人员是暖心配送服务行动的重点关注人群,人员情况和困难需求各有不同,通过“专人服务+特殊关怀+动态跟踪”,以具体的服务行动聚民心暖人心,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形成解决重点人群诉求的闭环。

  举措“全到位”,需求贴心保障。“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暖心配送服务要从群众的“小事”入手,落实隐患排查、政策宣传、代跑服务、送医送药等全方位举措,制定相应服务任务清单,明确日常联络走访、基础信息采集、人员力量调配、情况上传下达和带队上门服务等工作。《通知》中指出,要按照网格划分将小分队组成人员、职责任务、联系信息等内容及时公示公开。一张“紧急联系卡”、一份“网格服务清单”、一纸“暖心指南”、一套“防疫物资”......基础医疗救助要实现足不出户,社会各方资源要充分协调,服务内容要精准细化,确保服务到户、关爱到人、暖心到家,推动暖心服务工作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临海市沿江镇徐梦雪)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