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高血压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作者:市二医院心内科 吴璐璐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3年02月01日

一、限制钠盐的摄入

  不少轻度高血压病人,只需中度限制钠盐摄人,即可使其血压降至正常范围,部分对盐敏感的个体,对低盐饮食反应尤佳。

  成人每天钠的需要量仅为200毫克(相当于0.5克食盐)。从实际出发,对大多数高血压病患者(无合并心力衰竭者)建议每日食盐的摄入量控制在2~5克。但对于肾功能衰竭的患者,钠盐的限制不必过严。

  二、适当补充钾盐

  补钾可使血压呈规律性下降,高血压的朋友在低钠饮食的同时,可适当补充钾盐或摄食一些含钾量较高的食物。

  含钾高的食物有龙须菜、豌豆苗、芋头、葛笋、芹菜、丝瓜、茄子等。在使用利尿降压药时,适当的补钾尤为重要。

  三、适当增加饮食中钙的含量

  高钙腾食者常不易发生高血压,因而,高血压病患者应适当增加饮食中钙的含量。目前,国内已有一些富钙鲜牛奶、富钙奶粉等补钙食品供应市场,可供选用。

  四、适当补镁

  镁盐可使血胆固醇水平降低,并有舒张血管及降低血压的作用。一般日常生活中含镁高的食物有小米、高粱、荞麦面、白薯干、苑菜、芹菜、豆类及其制品等。

  五、增加碘的摄入

  微量元素碘有降低血压及血清胆固醇的作用还可减少胆固醇在动脉壁的沉着。通常海产动植物如海鱼海带海蜇紫菜等都含碘较多,但因其含钠量亦高,故食用时应尽量减少食盐的用量。

  六、限制热能摄入

  限制热能摄入量有助于控制体重,预防和减轻肥胖,并能不同程度地起到降压作用。早期高血压病患者,热能摄入量可不必过分控制;合并肥胖的高血压病患者,要长期限制热能摄入直到降至标准体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