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那些年,春晚里听过的歌》

作者:黄菊珍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3年02月02日

  不管你期盼也好,抗拒也罢,日子总是按着自己的节奏,不疾不徐的过,转眼又快到春节了。

  每个除夕晚上,除了全家团圆,吃一顿丰盛的年夜饭外,对于每个中国人来说,尚有一件必不可少的事情,那就是看春晚。

  当然,随着社会的发展,老百姓精神生活的极大丰富,审美意识也在逐步提高。于是,对于春晚寄予的期望越高,所带来的失望也就越大。

  春晚在群众的眼里犹如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每年总是吐槽的声音盖过叫好的,这也是一种无奈呵。

  但无论如何,在春晚的节目中,总有些感动,存留在我们心底;总有些歌声,让我们过耳不忘。

  下面就来盘点一下这些年来,一直萦绕在我心头的歌:

  1999年的《常回家看看》。简单的旋律,朴实无华的歌词,如同一个人内心的独白:找点空闲,找点时间,领着孩子,常回家看看。

  这最质朴的话语,却是对亲情最真实的表达。其中既有家中父母对孩子的殷殷牵挂,也是常年在外奔波的孩子对家的渴盼。

  随着歌声的展开,我们的眼前也仿佛出现了一幅其乐融融的天伦之乐图。它触动了我们内心最温柔的角落,提醒着每个在外奔波的游子,即使再忙,也要常回家看看。

  只有家才是最温暖的港湾,亲情才是最值得我们牵挂的。过年了,哪怕跨越千山万水,也要回家看看。

  2010年的春晚上,王菲深情翻唱李健作曲的歌《传奇》,她的歌声空灵、清澈,宛如天籁之音,一夜之间传遍大街小巷。

  细究之后才发现,原来李健在2002年的冬天,因为看了奥地利作家茨威格的《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而被深深的震撼了,进而有了谱曲的灵感。

  这篇小说曾拜读过,也为女主悲惨的命运哀叹并感动着:我爱你,却与你无关,这是怎样的一份纯真而执着的爱恋啊。

  宁愿相信我们前世有约

  今生的爱情故事不会再改变

  宁愿用这一生等你发现

  我一直在你身旁

  从未走远

  正是“直到相思了无益,未妨惆怅是轻狂”。

  我觉得,王菲、李健也都是具有传奇色彩的人物,喜欢他们的歌。在这首歌中,对于爱情的执着和信仰,被诠释得淋漓尽致。

  在王菲具有穿透力的歌声中,歌曲仿佛也获得了生命力。

  2013年由那英演唱的《春暖花开》。

  这首歌的背后有一个感人的故事:女教师张丽莉为救学生而被汽车碾轧,造成全身多处骨折,双腿高位截肢,歌曲因此而作。讴歌了至真、至善、至美、至纯的人性光辉。

  这首歌,犹如一缕春风,吹散了雾霾;犹如一场春雨,滋润着禾苗。让人感受到世界那么美好,人间处处充满温情。

  这是一种爱的力量,这是生命的礼赞!歌曲的旋律悠扬,婉转灵动。配上那英高亢热烈的嗓音,给人一种心灵上强烈的震撼。

  春暖花开,这是我的世界

  生命如水,有时平静也有时澎湃

  穿越阴霾,阳光洒满你窗台

  其实幸福一直与我们同在

  我的世界春暖花开

  这一年,对于很多人来说,都仿佛跋涉在严寒的冬季里,生活得很艰难。但是,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再听这首歌,我仿佛感受到了,严寒底下,正孕育着新的生命。

  2014春晚上的《时间都去哪了》,想必唱哭了许多人。

  这首歌与《常回家看看》有异曲同工之妙。同样是以亲情为主题,同样如此朴素却走心。经过王铮亮自弹自唱,深情的演绎,一下子就打动了亿万观众的心。

  桃花谢了,杨柳枯了,时间匆匆的溜走了。蓦然回首,才发觉父母已是满脸皱纹,白发丛生。而曾经牙牙学语的孩子也已经不知不觉地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一番天地。不由得让人感慨:时间都去哪儿了?

  在逃去如飞的日子里,我们唯有珍惜。珍惜人生路上的亲情、爱情、友情。唯有把握,把握住属于我们的每一个当下。或许,生命才会少些遗憾,多些丰盈。

  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的春晚中,韩红翻唱的《这世界那么多人》,给我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无由来的让我听得潸然泪下。

  后来才知道,这是一场电影的主题曲,原唱是莫文蔚。

  这是一首以青春与成长为主题的歌曲。谁不曾年轻过,谁又不曾拥有过令人刻骨铭心的爱情呢?所以,它能瞬间击中每个人内心最柔软的角落,引发共鸣。

  青春岁月,不仅拥有昂扬向上的活力,也有许多的迷茫与不确定。原本相爱的两个人,走着走着也许就散了。如果能一辈子相守,自然是莫大的福分;如果不能继续前行,也请珍惜曾经的拥有。毕竟,青春旅程,是生命里最美好的记忆。

  歌曲里有一种淡淡的感伤,又有一种难以言说的美好。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单曲循环,并把它设置为微信语音通话的铃声,一遍遍地听。

  又是一年春节到,不知那些年春晚里曾经听过的歌,可有一首打动你?也欢迎一起来聊聊。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