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永强:村企共富先行者

作者:特约记者 卢昕 姚梦卿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3年02月03日

  在浙江永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永强集团)总部的二楼展厅,可以看到许多造型各异、用途不同的户外休闲家具。其中的部分产品,由当地村民的一双双巧手制成部件,拼装而成。

  并非专业工人的村民,如何通过加工企业订单,实现增收致富的呢?

  这还要从2022年3月说起,永强集团通过市政府牵线,与各乡镇共建“永强·共富工坊”,以行业龙头企业的资源优势,助力乡村集体经济发展。

  目前,永强集团已经与市内10个设有“共富工坊”的村级党组织结对,覆盖河头、永丰、汇溪、括苍、邵家渡5个乡镇,休闲藤椅等产品加工订单预计达到70万套,发放加工费1000余万元。

  走村访点谋篇布局

  “*网易体育直播的优势产业集中在东部,西部山区则相对较为薄弱,集团带头建设‘共富工坊’,有利于先富带后富,为乡村经济输血、造血。”永强集团顾问李国义表示。

  但要建成一家“共富工坊”,并不简单——

  首先,有意向的村集体需要进行试点申报工作,再由市农业农村局筛选出符合条件的村庄。之后,李国义作为“永强·共富工坊”项目负责人,带领项目团队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各村镇实地走访。

  “‘共富工坊’选址有‘三看’:一看有没有足够大的集体场地;二看村子有没有足够的剩余劳动力;三看这些人的手工基础扎不扎实。”李国义说,“只有同时满足这三点的村子,才有培育‘共富工坊’的‘土壤’。”

  对此,永强集团副总裁、家具事业部负责人蔡飞飞给出解释,户外休闲家具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虽然手工编织在临海很常见,但为集团工作的大多是外地工人,如果能把“共富工坊”做好,就可以有力推动产业工人本地化,为行业的发展提供持续的动力。

  据了解,在充分了解各村资源优势以及村民意向度后,村企双方还要经过多次面对面探讨,再达成合作共识,敲定“共富工坊”的位置。

  “师傅领进门”

  搭建“共富工坊”的架构,是一项从无到有的工程。因此,永强集团给出了3条帮扶措施。

  “订单扶持力度是第一位,我们要尽可能确保农户的长期收益。”李国义说。

  虽然在“共富工坊”工作的村民都有一定的手工基础,但其技能水平和在车间工作的熟练工是没法相比的。所以在建设初期,永强集团为工坊提供的订单,都是操作相对简单的产品,主要分为编藤和缝纫两大类。“去年发到工坊的订单,已经占集团编藤外发业务的一半。”蔡飞飞介绍。

  其次,永强集团旗下的SKU(单品品种)非常多,发到“共富工坊”的订单品类也会随之变化,每款产品需要的加工技术或多或少都会有所不同,这就需要农户不断学习,提高作业技能。

  为此,该集团指派专人进驻工坊进行技术指导,帮助当地村民学懂弄通、规范操作,在提升生产效率的同时,保证产品的品质。

  蔡飞飞说:“很多村民都上了年纪,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一开始,我们发少量加工件让他们先学,学会之后就可以量产了。”

  根据协商好的生产计划,“共富工坊”送货到集团,验收入库后按计件结算,再由工坊自行分配到个人。“我们承诺给工坊的价格不低于市场价。”李国义说,“要把工坊看作一个合作企业,不能躺在集团的帮扶上面发展。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

  开拓特色共富模式

  2022年4月8日,*网易体育直播成立“共富工坊”企业联盟,着眼产业链上下游,加强村企合作联动,积极推动特色产业进农村、进工坊,为企业、工坊、农户搭起合作的桥梁、创建共富的平台。

  该联盟首批成员企业涵盖户外休闲用品、彩灯、眼镜、服装辅料等7个行业,永强集团作为发起单位,将突出发挥枢纽作用,做大“企业联盟”朋友圈,定期召开合作交流会,结合企业用工需求,针对“共富工坊”实际难题,开展交流对接。

  据永强集团数据统计,经过近一年时间的培育,河头镇五景岙“共富工坊”、凤凰桥永强集团同心“共富工坊”、括苍镇张家渡美月“共富工坊”、大田街道大田刘郑勋“共富工坊”的积极性比较高,经营逐渐成熟,近500名村民通过“共富工坊”找到了“家门口”的工作。

  给农户进行技术培训是“共富工坊”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公司还将开设线上教学培训指导,不断扩大工坊惠及面规模,使‘共富工坊’成为乡村振兴、普惠百姓的好工坊。”李国义说。

  由于永强集团的产品主要出口欧美,每年9月至次年2月,是出货的高峰期。“这个时段的订单较满,现在各个‘共富工坊’都在赶制产品。”蔡飞飞表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