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历史风情
字号:    [打印]

筑塘围涂拓良田

作者:卢如平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3年03月17日

  “沧海桑田”成语故事出于晋葛洪的《神仙传麻姑》,仙女麻姑与另一仙人王远相约到括苍山蔡经家(今仙居地)饮酒,麻姑对王远说,自上次相见以来,“已见东海三为桑田”。

  奔腾的黄河、长江等江河携带着大量的泥沙和碎石冲入大海,黄海、东海近岸的水域泥沙含量特别高,因洋流,台州沿海淤积的速度也非常快。据史料记载,唐高宗上元二年(675)分临海县南部置永宁县(后改名黄岩)时,在海岸线两县交界处立了一块界牌,北属临海,南归永宁,此地因而得名界牌,而今界牌已远离海岸线20公里,今椒江区位于椒江南岸的陆域约三分之二的面积是唐朝以后筑塘围涂形成的。椒江北岸,唐代的海岸线在白石、大汾、前所一线,今临海市桃渚、上盘、杜桥三镇大部分陆域均为唐以后围涂形成。

  台州筑塘围涂最早的史料记载在唐朝,高僧怀玉在健跳(今属三门县)筑建阳塘,堤长500丈。尔后,民间屡有筑塘记录,如吴越成宗天福八年(943),临海县桃渚鸿佑寺僧人,在鳖寺东洋至石井岐两山间围涂造盐田616亩。

  官府组织大面积筑塘始于宋朝,宋神宗熙宁七年(1074)四月,两浙察访使沈括上奏:“温、台、明州以东海滩涂地,以兴筑堤堰,围裹耕种,顷亩浩瀚,可以尽行根究修筑,收纳地利。”朝廷非常认可沈括的意见,并命沈括委选官吏,付诸实施。于是三州兴起筑塘围涂的热潮,以临海县为例,全县筑海塘坝10处,围涂5612亩。到南宋宁宗嘉定年间,全县有涂田24771亩。

  大面积围垦滩涂,改造成盐田、耕地,大大地缓解了台州人多地少的矛盾,官府又增加了赋税收入,进一步激发了官民筑塘围涂的积极性。而围涂成功后,海水渐退渐远,滩涂越淤越涨,再加上促淤技术的积累,新的滩涂又为官民修筑海塘、围海造地创造条件,形成了良性循环。到了明代,筑塘围涂形成了一个高潮。明正德年间(1506-1521),台州知府组织筑洪辅塘,北起临海县海门,南至太平县松门,并筑四府塘、海岸线一次性外移3公里。而黄岩县,因滩涂的大量围垦,陆域面积大量增加,人口增长快,濒海居民与县治甚远,为加强管治,于明成化五年(1469),分南部置太平县(今温岭市)。

  清代,顺治十八年(1661),为避郑成功兵锋,镇压沿海的抗清斗争,户部尚书苏纳海到台州实施“迁海”,沿海百姓被迫背井离乡,围涂造地更不存在。康熙二十二年(1683),清军平定台湾后,台州得以解除海禁,全部展复遣界,因海禁而荒废的塘田重新复耕,玉环、蛇蟠等岛屿陆续迁入居民,继而大面积围涂造地全面开展,达到新的高潮。临海县在清康熙五十九年(1720),筑杜桥到桃渚海塘江堤50里,围垦了西至礁背林,东至上盘连盘等处涂地1.59万亩,桃渚东洋大尖山“旧悬海中”,则已“毗连内地”;嘉庆十九年(1814)围涂增至5万余亩。今三门县地域在清代筑了浬浦、悬渚、六敖、沿赤、泗淋等数十条海塘,形成10万余亩平原良田。今椒江区南岸和路桥区域,筑20-30公里的海塘9条,不断将海岸线向东推移,唐代的海塘坝北端赤山附近到清末已移至岩头。太平县到乾隆三十一年(1766)筑到三塘,光绪年间筑到七塘,至于小型海塘坝则达200多处,形成大片陆地良田。玉环雍正六年(1728)设厅后,重筑、新围楚门南塘、天开塘、东岙塘等,先后开垦新田7万余亩;到清末,在玉环本岛和楚门一带围塘累计292处。大规模的围垦,沿海内河同时加以整治,粮棉种植、盐业得到发展,部分缓解了人多地少的社会矛盾,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台州人口稠密,人均耕地面积少的问题仍然十分突出。为了解决粮食问题,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滩涂围垦,拓展陆域,增加耕地面积是一种有效的手段。沿海各县均将围涂造地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区、乡镇(公社)、生产队统一组织劳动力,利用冬闲季节,各级干部与广大民工同吃同住,冒严寒、顶北风、住草棚、睡泥地、饮咸水,赤脚踏地,肩挑手提,用原始的方法筑塘坝、挖河道。农民收入菲薄,民工以咸菜、萝卜干、咸鱼干就饭,战天斗地,不畏艰辛,万倾海疆变良田,缓解了人多地少的矛盾。临海县1952年至1977年海堤线推出1.5至3公里,达岛、白沙、黄屿等岛屿与大地连成一片。三门县1956年至1977年累计围涂7万余亩。玉环县围塘30余处,1977年国庆节竣工的漩门大坝,结束了台州第一大岛——玉环岛“孤悬于海中”的历史,同时为更大规模的围海造地奠定了基础。

  改革开放以后,国民经济和社会突飞猛进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快速提升,土地供需矛盾更加突出。城镇建设、城乡居民居住条件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工业企业的蓬勃发展,都需要大量的土地。科技的发展,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使用,加大了向海洋要地的力度和速度。台州在既满足当代人的需求又不影响后代人生存的可持续发展的思路下,筑塘填海造地达到高潮。滩涂围垦区也由服务于农业、盐业的传统目标转向发展工业企业、水产养殖等多种目标。玉环县2000年完工的漩门二期工程围起了5.6万亩土地,其中可供开发利用的海涂3.2万亩,蓄淡水库2.4万亩;2006年开工的漩门三期,围垦总面积达6.8万亩。温岭2012年竣工的东海塘工程,围涂5.46万亩,担屿涂围涂1.52万亩。路桥区1951年至1988年筑塘14条,围涂4.88万亩,海岸线外移5公里;2005年开工的三山涂工程,围地3万余亩,2006年开工的黄礁围涂,围地1万余亩。椒江区2007年完工的十塘,围地7000亩,2012年完工的十一塘,围地4万余亩。临海市的2007年开工的北洋涂和南洋涂工程,共围地4.3万余亩。三门县晏站涂围地1.91万亩,围成后与花鼓漫岛连成一体,形成3万多亩的成片陆地,成为滨海新城。

  台州1000多年沧海桑田、波澜壮阔的筑塘围涂史,是值得记忆、可歌可泣、引以为豪的奋斗史、拼搏史、创业史。台州人民坚韧不拔、艰苦奋斗、万众一心、迎难而上、战风搏浪、不屈不挠的围涂伟业,独树一帜,为台州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大量土地,也为子孙后代留下了一笔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引领人们蓬勃向上、勇往直前,不断创造新的业绩。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