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一年之“肌”在于春

作者:临海市妇幼保健院 杨凤飞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3年03月22日

  好痒呀!好想打喷嚏!

  春天即将来临,很多朋友都迫不及待想要亲近大自然,感受春天的气息,但春天是湿疹、皮肤过敏的高发季。

  春季防过敏可不是戴口罩防花粉那么简单。

  什么是过敏?

  网易体育直播过敏,就是机体在初次接受抗原后发生免疫应答,产生抗体和记忆细胞,当再次接触相同抗原时,机体迅速启动免疫过程而导致的组织损伤或功能紊乱。

  春敏原因较多,如紫外光较强烈、皮肤光敏增加,出现光敏现象。温差波动剧烈造成皮肤水分流失、接触过敏原、防护不到位、皮肤缺水严重、过敏原增加等,需注意防护。

  注意饮食:春季防过敏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多吃一些绿色水果和蔬菜,补充维生素,适当地进行体育锻炼,增强免疫力。

  远离过敏原:花粉、植物汁液、动物皮毛、化学物质、金属饰品、化纤衣物等物质均易诱发皮肤的过敏反应,皮肤敏感者应尽量避免与过敏原直接接触,外出时最好戴帽子、口罩或者穿长袖的衣物。

  温和清洁面部:为避免刺激皮肤,最好选择温和的医学护肤类洁面产品,以防皮肤屏障受损长出湿疹。

  做好防晒保湿:春天不仅干燥多风,紫外线也非常强烈。应做好保湿,多喝水。

  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保持乐观开朗的情绪,克服焦虑紧张,重视运动锻炼,以增强身体素质。在家中尽量打开窗户,注意通风,衣服和床上用品应在清洁后放阳光下暴晒6到8小时进行杀菌。

  为预防过敏原,我们现在来了解一下如何检测过敏者对哪些物质过敏。检测方法之一便是皮肤点刺试验,将可疑的过敏物质进行皮肤点刺,如果过敏原进入皮肤,速发型过敏反应患者体内发生免疫应答,使局部毛细血管扩张,且通透性增强,也就是被点刺的皮肤会出现红斑或水肿。如果不小心出现异常情况,应及时去医院检查进行皮肤点刺过敏试验,查出过敏原,遵医嘱使用一些抗敏药治疗。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