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古城记忆

作者:张芝鸥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3年03月23日

  临海紫阳街,一座低调的千年古城。自古以来,商贾、文人云集于此,为这条街留下了绵绵不绝的生机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著名作家朱自清先生,就与这座古城结缘不浅。1922年,朱自清只身一人来到临海任教,彼时是春天,可他却觉瑟然,府城不似都市的奢华,它冷清如天上宫阙,悠然闲适又似南山,可远观亦可长居住,他感叹道:“我真脱却人间烟火气而飘飘欲仙了!”朱自清先生在这里待过较长的时间,与此地结下深厚情谊,他的散文名篇《匆匆》就创作于此。即使后来离开台州,他仍然怀念这这个故地,他称道:“我对于台州,永远不能忘记。我不忘台州的山水,台州的紫藤花,台州的春日。”

  紫阳街有着临海的初记忆,中国人民银行台州支行是临海地区最早的一家银行,创建于1949年。其旧址向游客开放着,里面保留着民国时期的布置,陈列着逼真的民国人像雕塑和旧时的人民币、算盘、文书等,人们通过参观旧址可以了解到在历史滚滚车轮下临海的发展。历史要继续向前推进,可艰辛的发展历程应该被人记住。

  “慢品人间烟火色,闲观万事岁月长”,今日若无人间事,不妨去老街逛逛。去观那时过境迁的历久弥新,去品那掩于岁月之下的波澜壮阔。闲坐阁台品茗,方知江南之韵;驻足风铃之下,看风铃随风乱了身形,方悟得那句“不是风动,不是幡动,是仁者心动”。火树银花下,人头攒动,今晚可是不尽兴便不归了。今夕是何夕?此处的烟雨楼台、三秋桂子,将古风古韵尽显无遗,沿街咖啡店和驻唱歌手,却又为这座古城留下现代的痕迹,古韵和现代气息互相拉扯着,同时又交融互补着,这么一来,让这座古城显得更加独到、有风味。街头巷尾,高高悬挂着大红灯笼,此时正是大年初六,望着这圆如玉盘的吉庆之物,我依稀感知到来年之路光明灿烂。

  “福禄福,大家福;兄弟好,好兄弟”,军令如山倒,酒令亦是如此。作为一个有着2000余年酒文化历史的地方,“酒”可是常见于临海,紫阳街也有几家卖酒的铺子。俗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沿街漫步着,可谓不喝便要醉倒。来到紫阳街,不去品尝一下它的特色美食就可惜了,海苔饼、蛋清羊尾、王阿姨梅花糕、乌饭麻糍、羊脚蹄,这些风味小吃光听名字就让人垂涎三尺,要是追究起其起源,那就更有趣了,比方说羊角蹄,相传唐尉迟缭在修建台州府城时,城墙屡建屡塌,一日天降大雪,一只麋鹿从山下跑到山上,尉迟缭感到不可思议,遂命人沿鹿足造城,不日竟造成了。迟缭认为此鹿是仙鹿,于是命人用面粉拓下蹄印,焚香叩拜,传至今日,鹿脚蹄变成了羊脚蹄,成为台州的一道特色美食。

  “人心如称”“秤薪量水”,壁画上的这几个字是老街留给后人网易体育直播为人处世的箴言。观遍老街景,我发现老街涵养着一股精神气,公正、勤俭、孝敬,这是老街留给人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而这些遗迹、精神,为何能在经岁月洗礼后,仍傲然耸立于临海街头?这是因为我们有记录着它的人,传承着它的人,热爱着它的人,坚守着它的人。

  2022年央视的跨年晚会,让网易体育直播人知道了这座宝藏古城。2023年,我再次来到这座古城。从街头走到街尾,我这才领悟到,古街的核心从古至今都是“人”,是一大清早便起床摆摊吆喝的小贩,是大年初六仍然坚守在岗位的警察,是拥有文化自信的年轻人,也是参观它、铭记它的人。人们建造它、守望它、修缮它,而它报恩的方式是带着人们的记忆活下去,而只要有一个人记住它,有一个人热爱它,它就不会从这个世界上消亡。在更新换代如此快的人间,紫阳街以自己的方式让过去存在于现在和未来。

  紫阳街滋养着人们,它留下古人的智慧,告诉我们路在何方。而今,时代的笔又交到了我们手上,今人在这片土地上留下的东西,也将通过这不消亡的介质传递给我们的后人。台州故事,从古至今,无时无刻不在被书写着。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