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拾记牛尾塘

作者:葛欣悦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3年03月23日

  当灵江的江水携手椒江遇见台州湾时,海浪正随着潮汐的节奏起舞,沙滩也静静地依偎着海岸。沿着台州湾看去,几处游玩之地正向人们招手。瞧!有最具活力的白沙湾海滨公园、惬意的三门木杓沙滩和悠闲的临海南门坑,但每每到节假日,它们都格外的忙碌,人们热情地涌入其怀抱。待到我们时,早已是人满为患,车占两道了。这时,我的宝藏沙滩悄悄地揭开了它的面纱——牛尾塘。

  牛尾塘不同于白沙湾海滨公园,想要走进它,必须要经过一段崎岖且泥泞的沿山小路。在小路旁,或是栏杆或是石头,又或只是几处灌木丛简单地将山路与海岸隔绝。当从车窗往远处望去,小路像一条黄棕色的丝带绕在山脚,蜿蜒地通向那并坐在一起的小山。坐在车里,颠簸是必定的,刹车是常有的,晕车是偶尔的。刚洗的车若是来走这一遭,轮胎跳进黄河也“洗不清”,底盘低的车若也来瞧瞧,下巴都能给泥坑磕“黄”了。来往车辆的动静吸引了路边的牛与羊,它们一边嘴里咀嚼着菜叶,一边抬起头来瞧一瞧。时不时还有一两只羊对着我们扬起头来咩咩地叫,许是在提醒我们目的地就在前方了。

  牛尾塘的独特还在于他的自然,这自然,是未经人类大量开发的简单,是纯粹的海的味道。沙滩上的沉积岩凝固着岁月的流沙,时不时被海水浸润的地方是海苔的新家。沙子摸上去算不上细腻,但当你踏上时,沙沙沙的,像用锅铲炒一锅米的声音。潮涨潮退,原来是海浪正在翻炒着沙滩上的小米呢!两旁的小山像戴着帽子的老者,在海水的冲洗下,露出光滑但有棱角的脸庞,登上小山,视野瞬间辽阔,但极目远眺时,可千万要注意脚下的岩石,因为下一步可能就是一处断裂开的崖壁,海浪声在这样的裂缝里翻滚,就像冬天未关紧的窗户,发出呼呼的叫喊。如果赶巧遇上海水刚好在一定水位,一条形似巨龙头的岩石就位于我们面前。还记得我第一次来时,也就十二岁光景,我一眼便瞧见这条巨龙的脸庞,它注视着小山上的我,我把它装进了相机。而今,十年将过,巨龙的脸庞不知是否也衰老了呢?只有当我们蓦然回首才会发现时间已走,亦如牛尾塘一直在那,但每次来都是不一样的我们。

  牛尾塘这个名字也是蛮有意思的。从古到今,无论是甲骨文还是宠物名,形象是第一灵感,沿海的不少地方便也如此得一趣名,如蛇蟠岛、鲤鱼山、老鼠峙等等。牛尾塘也正是因为由岩石相拥而成的半岛像牛尾一样得名牛尾,而塘意为面积不大的水域,相较于其他沙滩,牛尾塘沙滩算得上是内敛的小孩,由两旁小山像摇篮一样紧紧护着。

  日落渐渐淡去,给天空上了一层淡淡的腮红,远处的灯塔亮起了灯,我们该回家了。这是第三次还是第四次到这来,我已经记不清了。只记得,小时候,长大些,此刻,每次来,路边的牛羊依旧晨出觅食,傍晚归家;沙滩的浪照旧涨了退,退了涨;弟弟妹妹不再需要抱在怀里,我也长大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