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畅通“水上高速公路” 头门港进港航道一期工程火热推进中

作者:陈佳妮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3年03月29日

  临海而立,向海图强,2022年以来,临海向港口开放新时代全速迈进。作为头门港口岸开放的重要配套基础设施之一,头门港区进港航道一期工程建设意义重大。连日来,“丰海浚15”等4艘疏浚船在头门港疏浚航道水域加紧施工,全力抢抓工程进度。

  近日,记者来到施工现场时看到,“吃”淤泥的“丰海浚15”号疏浚船在海上加紧作业,几名船员正在操纵绞车,将耙头沉入海底。不多时,大量泥浆被吸入泥舱。

  施工现场负责人廖向阳向记者介绍:“我们的疏浚船属于自航式耙吸船,简单地概括就是自航、自吸、自卸,通过船的自航动力,将耙头拖动进行吸力,泥浆经过沉淀和淤留之后,达到一定比重,满舱起耙,再驶向十几公里外的区域开底抛泥。”

  据了解,自2022年12月27日以来,施工单位共投入了4艘舱容为7500立方米的耙吸式疏浚船,24小时连续作业,切实保障了项目的顺利推进。

  “我们船上共有32名船员,实行三班倒,昼夜施工,过年都没停工。每逢节假日,市城发集团组织人员来我们一线慰问,并带来了油、米等生活物资,让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船舶负责人周海雄说。

  海上施工作业环境恶劣,工程面临水下障碍物、船舶航线冲突、水文气象特殊等诸多挑战,台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组织市城发集团等相关单位及时沟通,切实消除施工障碍。

  “我们与临海市海洋渔业局和台州港务中心建立了协调机制和工作平台,要求船只进行避让,保持安全距离,同时船长加强值班、瞭望,确保工程施工的安全。此外,我们根据台州海事局管理中心发布的海洋气象信息及时地进行抛锚,避风避雾避浪,确保工程少出障碍。”廖向阳表示。

  据介绍,头门港区进港航道一期工程总投资3.07亿元,航道全长24.1公里,设计宽度11.7米,最大浚深4.5米,疏浚土方量约为892.2万立方米,可满足5万吨级散货船乘潮90%保证率、7万吨级散货船乘潮50%保证率,已列入交通运输部水运“十四五”规划和浙江省水运发展“十四五”规划。

  市城发集团工程负责人张理中表示:“工程建成后,不仅能保障一二期码头的正常运营,更能大大提升头门港区深水码头的吞吐能力,满足腹地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需要,完善浙江省沿海港口布局,提升浙南沿海港口城的综合竞争力。”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