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临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共体有序开展胃肠癌筛查

作者:黄倍倍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3年03月29日

胃癌、结直肠癌的发病率、死亡率位居癌症前列,因早期症状较为隐匿,非常容易错过早期根治的机会,造成严重后果。目前,胃癌、结直肠癌筛查已纳入台州市、临海市民生实事项目。为响应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号召,提高胃肠癌的早诊率和治疗率,临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共体率先启动免费“胃肠癌”筛查工作。

  在汇溪镇政府的支持下,汇溪分院顺利完成调查问卷和初筛工作,于3月15日组织专车将需参加胃肠镜检查人员送至总院,作进一步检查。据了解,今年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共体共需完成肠镜筛查741例,胃镜筛查3938例。为保障筛查质量,总院多次组织胃肠癌筛查沟通会,对参与筛查的人员进行答疑解惑,对特殊病例进行多学科联合诊疗。

  如何尽早发现胃肠道肿瘤?肿瘤外科副主任医师许正国说,胃肠镜是诊断消化道疾病的“金标准”。胃肠镜检查不仅可以直接发现肿瘤部位、大小,还可以在检查的同时取得病理组织,为进一步诊断治疗打下基础。

  据许正国介绍,50岁以上人群应定期接受胃肠癌筛查,一般每3年一次为佳。但如果患有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胃肠基础疾病,或身处胃肠癌高发地区,或一、二级亲属有胃肠癌病史,或存在黑便、血便、大便潜血等高危因素,初次胃肠镜检查应提前至40岁,且检查频率应缩短至每年一次,并根据检查结果调整复查频率。

  “需特别注意的是,幽门螺旋杆菌是唯一与胃癌相关的细菌,研究表明,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患胃癌的几率较普通人约增加39%。主要经口传播,在餐具消毒不彻底、食物未经加热处理、不分餐吃饭等情况下,易致感染和传播。”许正国建议幽门螺杆菌感染的患者,无论症状轻重都应该进行全程规范化的根除治疗,治疗过程中切勿随意停药,防止细菌产生耐药性,最好全家一起接受治疗。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