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东塍镇做好村级换届后半篇文章

作者:特约记者 王媛媛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3年03月30日

  “每周的通报点评,让我们村干部很有紧迫感,通过节点打造美化提升了村容村貌,乡土旅游也发展起来了,形成转角庭院、金色海洋、郭氏传承等景色……”近日,在东塍镇雷打不动的“周一书记例会”上,麻山村党支部书记郭小友欣喜地汇报了“每周被鞭策”的战果。

  近年来,东塍镇在基层村干部队伍建设中,摸索总结出“周一书记例会”“干部履职红黑榜”“村干部挂职”三大绝招,严格把好培育关、选拔关、管理关,扎实抓好村级换届后半篇文章,为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每周一,是东塍镇33个村党组织书记盘点过去一周工作、制订新一周计划的日子。会上,该镇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对各村工作进行点评,并布置各业务线一周重点工作任务。

  “‘周一书记例会’的形式多样,有时是表态发言,有时大家互相交流经验。”郭小友十分认可“周一书记例会”,“通过开碰头会,我们能知道别的村干部都在做哪些工作,别的村发展得如何,还能学到不少巧妙的工作方法。”

  每个走进东塍镇文化活动中心的人,总不由地在一张“学‘两型’,拒躺平”红黑榜前驻足。东塍镇组织委员范卫晓告诉记者:“每月,各条工作线都会上报次月重点工作项目,并在公告栏、微信工作群同步公示。次月初,镇里根据各村上个月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排名,在红黑榜公示,并同步在书记例会、微信工作群通报。”

  一张“学‘两型’,拒躺平”红黑榜激励着各村干部直面问题、破解难题,以榜样为目标,迎头赶上。

  去年,竹岙村因为村居环境杂乱被列入人居环境整治黑榜。为此,村干部发动全村力量,对房前屋后环境进行优化整治,并对村内公共道路进行硬化、美化。仅仅3个月时间,竹岙村不仅面貌焕然一新,更被列入人居环境整治红榜。

  如果说“周一书记例会”、“学‘两型’,拒躺平”红黑榜是通过外部监督鞭策村干部勤勉履职,那么“村干部挂职”就是增强基层干部履职“内功”。

  从去年起,东塍镇上街村妇女委员周静就在镇里发展服务办公室挂职。周静告诉记者:“以前的工作只局限在本村,到了镇里挂职,眼界一下就开阔了。我不仅参与了‘共富工坊’的电商直播,还参与了商贸镇、商贸村的申报。”

  积累了网易体育直播经验的周静对自己村的发展也有了网易体育直播思考。“就拿彩灯制造发展来说,我们村和绚珠村都生产小彩灯,但始终和他们保持一定差距。通过商贸村申报,我才了解到原来绚珠村对电商企业有不小力度的支持。回村后,我也要建议村集体对电商企业多多奖励支持。”周静说。

  “三招齐发”,一支引领能力强、履职实力硬、综合素质高的村干部力量正在渐渐形成。东塍镇各村干部以农村发展“领路人”“带头人”的姿态,活跃在各村各项事务中。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