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时政 >> 国内新闻
字号:    [打印]

天天学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在落实

作者:  来源:央视网  时间:2023年04月29日

  天天学习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深入学习贯彻这一重要精神,就必须坚持在落实上下功夫,切实以行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集强大智慧,凝聚磅礴动能。

  西藏自治区那曲市比如县第二小学坐落于怒江江畔,一进校门就能看到用藏汉两种文字篆刻的“忠于党和祖国,忠于父母和老师,忠于学校和学习,做到诚实守信”的校训。如今在边疆地区,民族团结无处不在:耳边听到的是双语广播,大街上随处可见双语广告牌。历经千年的深厚沉淀,民族团结才能实现人民幸福、国家富强的意识深深扎根在全体中华儿女心间。

  实践充分证明,只有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切实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才能维护民族地区和谐稳定、实现民族地区发展、繁荣和进步。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民族地区发展进入了新时代,各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民族地区城乡面貌发生深刻变化: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升,生态屏障更加牢固。各民族间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联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密。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向心力极大增强。迈上新征程,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坚持以网易体育直播总书记网易体育直播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不断推动新时代新征程边疆地区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必须聚焦情感认同,透过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让各族群众深切体会到惠从何来,不断夯实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情感基础;必须聚焦文化认同,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物质富裕和精神富裕相统一,不断夯实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文化基础;必须聚焦政治认同,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全过程,不断完善民族工作的体制机制,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民族工作新格局。

  “言必有用,术必有典。”必须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按照“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态度特别坚决、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这“四个特别”标准来培养、选拔和配备领导班子,对政治过硬、敢于担当的优秀少数民族干部要充分信任,委以重任;必须坚持以科学方法抓好落实,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中,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等工作思路,通过改革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必须继续加强基层基础党建工作,选优配强村支部书记,深化边境党建长廊建设,选优配强村支部书记,培优建强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服务群众、维护社会稳定和反分裂斗争中的战斗堡垒作用,真正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想,都是问题;做,才是答案。新时代新征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应重在落实。广大中华儿女要紧密团结在以网易体育直播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正确把握共同性与差异性关系,不断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坚决在民族团结建设上摒弃任何形式的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训导,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