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聆听“四千精神”有感

作者:真心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3年05月12日

  2023年3月13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强在记者会上重提“四千精神”,“当年浙江等地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发展乡镇企业时,创造了‘四千精神’,即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李强总理强调,虽然现在创业的模式、形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当时那样一种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的创业精神,是永远需要的。

  对此,我深有感悟。

  民营企业在营商环境不好、资源匮乏的年代,以自身实干创造了“四千精神”,现在民营企业依然要坚守本心、听党话、跟党走,紧跟党中央步伐,要亲政而不要参政,遵守一切法律法规,继续发扬“四千精神”,脚踏实地办好企业。

  俗话说得好“打铁还需自身硬!”练好企业内功,才能考虑怎么发展成为百年企业;要想成为百年企业,首先要成为社会企业;要想成为社会企业,首先要转变观念。因为企业是社会的,不是个人的。同时企业主营产品要多元化,独木不成林,难抗市场风险。企业在选产品时一定要选符合市场需求的、符合自己主营的“三低产品”。什么是“三低产品”,即低风险、低污染、低能耗的产品,合理利润、稳健发展,千万不能百花齐放,什么产品都做,最后什么产品都做不好。

  新时代社会,社会分工更细更专更精。要做有市场的产品,没有市场的产品不是好产品。企业产品的选择是否正确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发展,好产品好项目一定要符合市场规律。

  企业发展离不开三驾马车。

  销售是企业第一驾马车。所以一定要建立一支思想素质好、业务水平过硬的销售团队。销售人员首先要有“德”,再要有“铜头铁嘴飞毛腿”的“才”。

  生产是企业第二驾马车。企业生产一定要时刻抓好安全和质量,两者相互统一、缺一不可。没有安全,企业的质量无从谈起;没有质量,企业的安全失去意义。安全和质量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人才是企业第三驾马车。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后盾。企业要想快速发展,必须要有适合企业的人才。企业怎么留人、怎么用人是每个企业家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本人认为待遇留人、事业留人、感情留人,三者结合、缺一不可。用人要做到有德有才破格使用,有德无才培养使用,有才无德尽量不用,无才无德坚决不用。做好人才队伍建设及人才储备工作。用人千万不能有裙带关系、任人唯亲的错误思想,要做到人尽其才,为人才搭好发挥才能的舞台。

  最后,企业要尤为重视诚信建设。企业不仅要做好生产经营,更要注重企业对外的诚信形象。诚信不是一句口号,是日积月累的习惯带来的社会好评,要坚持不懈地一以贯之,但是破坏诚信很容易,一次就够了。诚信一旦坍塌,就很难再重塑,所以企业家做事一定要对得起天地良心,造福子孙后代。

  孕育于改革开放时代的浙商“四千精神”,在新时代依然焕发新生命。民营企业家传承“四千精神”,在乘风破浪中坚定前行。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时代呼唤广大民营企业家谱写新的创业史。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