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敢为人先,让梦想照进现实

——从回浦男篮夺冠看临海城市精神系列评论之一

作者:本报评论员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3年05月19日

  梦想,在哪里着陆?

  在汗水飞扬的青春里?还是日夜拼搏的追逐中?如果梦想是具象的,也许就是那一声平地惊雷般的“回浦中学,冠军!”

  2023年5月14日,回浦中学男篮出战在北京首钢体育馆举行的中国高中篮球联赛全国总决赛。74∶73,回浦中学险胜清华附中,时隔6年再夺全国总冠军。

  一颗篮球,是小城大梦想的摇篮;一场球赛,是古城新崛起的缩影。从“梦想”到“逐梦”再到“圆梦”,不断丰满的是“敢为人先”这一横跨千年的临海精神谱系。

  敢,是敢闯敢拼的“敢”。很难想象,大杀四方的回浦男篮在上世纪80年代却是一支无专门教练、无固定球员、无专业场地的“三无”篮球队。但是梦想并不会因为土壤贫瘠就停止开花。有梦就去追,有关就得闯,少年人拥有最多的就是敢于尝试的勇气。在无数次的跌倒与站起后,回浦男篮以小城为起点,实现了“台州冠军”“浙江省青少年男篮冠军”“中国高中篮球联赛南区冠军”的一次次跨越,逐步站立在了全国高中校园篮球界的潮头。当我们凝视回浦男篮留下的串串脚印,可以看见支撑他们一路跋涉的,不止是“勇于出发”的大胆,还有“拒绝平凡”的决心。

  “敢”不仅仅是回浦男篮鲜明的品性,而且也是临海这座城市自带的基因。因为敢于“无中生有”,全国第一家股份制企业在临海诞生;因为敢于“以小博大”,民营经济从临海发轫,以燎原之势点燃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火种;因为敢于“变革重塑”,临海撤县设市,实现了从千年古城迈向现代新都的蜕变。从古到今、从人到城,刻在临海生命基因中的“敢”,是“勇敢做梦”的“敢”,更是“果敢追梦”的“敢”。

  先,是奋勇争先的“先”。作为台州副中心城市,临海在吴越历史上有着举重若轻的地位。这里的“先”,是“不屈居于人后”的心气,督促着这座城市一路保持着“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进取姿态。这里的“先”,更是“穷则思变,未雨绸缪”的步步为营,在路遇强敌时始终从容应战的运筹帷幄。纵观回浦男篮的成长史,这一点彰显得淋漓尽致。球队从全国引进球员,到建立梯队培养模式,在不同时期的不断改变和提升,都走在全国同类学校前列;而在球技战术上,回浦男篮更是顺时而动,结合南北特色,根据时势灵活调整,先人一步占据场上的主动权。

  一部篮球史,也是一城的发展故事。在时代滚滚巨浪中,临海曾开辟多个“全国首创”为人所津津乐道:全国首辆民营企业制造的轿车从临海跑出、全国首个农村老年协会在临海诞生、华海药业成为我国首家通过美国FDA认证的中国药企……“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是对这座城、这里的人最生动的写照。这种精神不会因为时间的消磨而趋于暗淡,反而在风雨的洗礼之后更增光辉。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