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灵江评论 >> 言论
字号:    [打印]

从小城“灌篮高手”汲取青春奋进力量

作者:临海市上盘镇 吴晓迪  来源:  时间:2023年05月31日

  近日,回浦中学出战2022-2023赛季耐克中国高中篮球联赛总决赛,以74:73险胜清华附中,时隔7年再夺全国总冠军。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12名十七八岁的青年用自己实际行动诠释了青春最靓丽的底色。一代人有一代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大年轻干部要勇担时代重任,不负青春韶华,将青春和热血挥洒在逐梦苍穹的新征程上。

  “勇立潮头搏大浪,敢为人先竞风流”,争做敢为人先的“排头兵”。回浦男篮创办之初是一支无专门教练、无固定球员、无专业场地的“三无”篮球队,在如此艰难的环境下,创始人蒋贤俊从零开始,从组建队伍到日夜训练再到屡次夺冠,将一支昔日籍籍无名的队伍培养成如今的全国总冠军。回首走过的这一步步,正是这敢为人先、敢于尝试的精神,将梦想照进了现实。年轻干部朝气蓬勃、思维活跃,有激情和闯劲,要主动走出“舒适圈”,勇于向未知领域发起挑战,不断尝试、大胆试错,以超越前人的勇气和决心,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前进道路上闯出新天地。

  “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争做本领高强的“急先锋”。回浦男篮的很多队员在身体素质等方面没有天赋异禀的幸运,但他们天没亮就起床训练,天黑了还在继续奔跑,用“勤”去“补拙”,努力和别人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作为年轻干部,特别是刚刚踏出校门未经历练的干部,学习是解决“本领恐慌”的唯一途径,应当树立刻苦钻研的学习态度,积极向书本、向实践、向领导同事广泛学习,摸清基层工作的规律和方法,不断补齐短板、提升工作能力,做善学善思的“多面手”。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争做百折不回的“追梦人”。“百折不回”,不仅是球队的口号,更是球队多年来奋斗的精神象征,激励着队员心怀梦想、敢于追梦。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年轻干部在基层工作中难免会遇到挫折,特别是在项目攻坚、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任务中,经常会有群众不理解、不支持,但绝不能因此敷衍躲避、消极怠慢,要持续发扬“愚公精神”,迎着困难上、顶着压力干,一锤接着一锤敲,以“绳锯木断、滴水穿石”的坚韧意志,在新时代的逐梦路上披荆斩棘、踏浪前行。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