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历史风情
字号:    [打印]

临海史上的“世纪奇讼”

作者:黄正发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3年09月29日

  讼事年代:南宋

  讼事双方:昌国寺(位于尤溪镇北三里许)与报恩光孝寺(位于台州府城巾山下)。

  据《佛窟岩涂田记》(临海博物馆收藏有此碑拓文)载,昌国寺是个小寺庙,粮藏不富。这个寺院的施主左誉(曾任湖州通判,尤溪镇人)生前给寺里出谋:“院北廿里有堰,曰‘高湖’,岸之涂泥可田也。”绍兴庚申(1140)三月,僧人宗辩来住持昌国寺,他向当时执掌临海政事的县丞(相当于今副县长)程姓官员请示在高湖围涂造田,说明田造好后,愿意向官府上交租赋,收了粮食还可供给往来本寺院的人。程副县长“以为无伤于民,而利于公”,于是就同意了。

  经两年苦战而工程完工。围涂造田的范围为:“东西尽众田,南伍师山,北及下渡。”当在今江南街道下浦村地面。“下渡”南岸大概是在黄岩桥附近;“师山”可能是今火车南站边上的小山“屿山”。“屿”台州话里与“柿”读音相同。碑记作者谢伋是河南上蔡人,初来台州,也许一时未通晓本地方言,于是用一个音近字“师”来代替,我以为这可能性比较大。只是所存碑文未见造田面积。碑文“为田”以下三个字字迹已磨灭不可辨认,这或许是记造田面积的。

  不过,从南宋林表民编纂的《赤城集》卷六的两篇增学田碑记中可以得知。一是《赤城志》作者陈耆卿在端平二年(1235)七月写的《增学田记》里面说到,知州(相当于今市长)邢近来到光孝寺,把该寺长期打官司没有了结的千亩涂田,划出一半给州学堂,以供学需。二是董亨复在淳祐二年(1242)四月写的《州学增高涂田记》也有记载,说的是先前台州有个已经亡故僧人,生前围造了高湖涂田,前知州已经把其中一半判给州学,报恩寺还颇有抵触。后来州里派官员实地考查,查明涂田约522亩,大约相当于现在的市亩390亩左右。同时知州赵必愿因为博士杨防请示,把它全收归作学田。至此,两寺院诉讼结束。

  然而让人好奇的是:

  一、昌国寺开的涂田怎样被报恩光孝寺“争踞”了?笔者推断:首先,昌国寺先前有住持僧宝因曾说自己是“奉檄居此余三十年。“(《宋佛窟山转轮藏碑》)而接任的宗辩法师原本不是昌国寺僧人,“绍兴庚申季春,僧宗辩来主是刹。”(《佛窟岩涂田记》)也许他也是“奉檄”(接受命令)而来。他的擘画能力、感召力都相当强,堪称高僧。那么,他来自哪里?《佛窟岩涂田记》里有几句话也许能揭开谜底。当涂田开成后,宗辩想请人写篇文章来记载该寺这一盛大工程。有个被尊为“崇教大师”名叫宗敏的僧人,对宗辩说,如今就职于台州崇道观的谢伋,以前和左誉交情很好,如果请谢伋来写,一定不会推辞的。宗辩听从宗敏的,于是就有了这篇记文。从这里,我们可见宗辩与宗敏很是亲近,两僧同为“宗”字辈,很有可能出于同门。那么,宗敏原居哪家佛门?再说“南宋报恩光孝寺也是一种特殊寺院……南宋前期宋高宗下令各报恩光孝寺专门为追荐宋徽宗作道场,此后外路官方的佛道法事往往在此类寺举行。故报恩光孝寺也有相当官方色彩。”(河北大学宋史研究中心汪圣铎《黄敏枝〈宋代敕赐寺田表〉补正辨析》)如此看来,当时报恩光孝寺在台州的地位不言自明了。宗敏谙熟官场人事,尊为“崇教大师”,在当时的台州府城当是颇负盛名的高僧,他极有可能是报恩光孝寺僧人。假如这一推论成立,那么宗辩很有可能是由该寺派出去住持昌国寺的。如此,当宗辩圆寂后两寺发生的持久的涂田诉讼似乎就有些合乎事理了。然而,这只是一种推测,离真相或许还有较长的距离。

  二、讼事历时之长久。《台州金石录》编者黄瑞说这场官司打了92年(“涂田开于绍兴庚申,下距端平二年乙未,凡九十二年”)。这里,有必要校正一下时间:绍兴庚申为1140年,涂田开成时间实为1142年,至淳祐二年(1242)诉讼才停止,其间应该整整有100年。

  三、属于临海县的涂田,官司怎么不在临海县衙打?对此,须从当时台州行政体制来分析:陈耆卿的《赤城志》的编写体例为先叙州(即今之地区市一级),然后分叙各县。《赤城志》卷二十七寺观门一记寺院,写在最前面的文字:“州。寺院五。报恩光孝寺在州东南一里一百步巾子山下……”报恩光孝寺是州属五个寺院排名第一的寺院,不属于临海县管辖。如此,临海县级的昌国寺跟台州州级第一的寺院打官司,只能由台州太守来断案了。

  书上鄙见,意在就教于大方。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