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旅游
字号:    [打印]

赏秋打卡!岂能错过桃渚之美?

作者:本报记者 金诗音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3年10月27日

  在*网易体育直播,有这样一座低调的小镇:它是民族英雄文天祥笔下的“海山仙子国”,是诗人舒婷眼中的“中国最美田园风光”,有国内保存最完好的明代抗倭“军事古城”,全球罕见的大尖山世界岩雕博物园、江南翼龙化石群,还有至今保存完好的静谧古朴千年村落、龙湾海滨美景,以及不输大理、喜洲的稻田咖啡馆……这就是位于*网易体育直播东部沿海的桃渚镇。十月丰收季,你可以错过任何一个地方,但不能错过这个镇里的美妙风景。

  稻花香里品秋味

  “还记得,你说家是唯一的城堡。随着稻香,河流继续奔跑。微微笑,小时候的梦我知道。”

  稻香谷熟暮秋天,阡陌纵横千亩连。眼下,走进桃江十三渚那近千亩的稻田,放眼望去,丰收在望。一望无际的麦浪,饱满的稻穗压弯了稻茎,在阳光下闪耀着金灿灿的光辉,构成了一幅亮丽的秋日画卷。

  走过一条长长的稻香路,金黄的稻田中央出现一座质朴的建筑,宁静,柔和,又带着一丝治愈。

  趁着秋光正好,不少市民游客从各地驾车而来,一探这“稻田咖啡”的魅力。咖啡店开放式的结构,让顾客在享用咖啡的同时,又能欣赏到四周的自然风光。

  稻田咖啡主理人南芳姑娘告诉记者,咖啡店日常能卖出百来杯咖啡。户外咖啡馆讲究新潮、创意,所以他们会根据季节来创新咖啡的口味,金秋晚枫、秋日落桂,都是以秋日稻田为灵感新推出的特调,最近来打卡的游客基本都会点上一杯,从中享受这份秋日的惬意。

  把咖啡馆搬进稻田,这样的乡村消费场景让无数游客耳目一新,既品尝了美味的特色咖啡,又有亲近自然、回归乡村的感觉,这才是秋日正确的打开方式吧!

  桃江十三渚为游客打开了一幅绝美的秋染十三渚画卷,让这里的秋天美成人间天堂。桃江十三渚因桃江将田畦割裂,包围成大小不一、形状迥异的十三个渚而得名。十三渚区域面积达600多亩,星罗棋布,陆地与水域面积各半。站在山岗上,可以把桃江十三渚的全景一览无余,这十三渚像瓣瓣莲叶,又像翡翠落玉盘。

  桃渚的田园风光,美丽为人们称道,但绝不是唯一。这里的秋天,除了十三渚的稻香之外,这些风景,也值得细细踏看……

  古城老街烟火浓

  在明朝沿海修筑的一众卫所城中,只有桃渚城完整地被保留下来,选址后所山、二进城门和街巷布局无一不是明代的形制。随后,抗倭英雄戚继光来桃渚城练兵打仗,一场著名的“桃渚大捷”开启了台州九战九捷的序幕。

  战争过后,此地百姓与城池相伴至今。在桃渚古街,一条化龙渠与主街笔直平行,无数条细小的街巷错齿相接,鼓楼下主路的交叉口,也是村民相聚的地点。

  桃渚老街就在桃渚古城内,街道布局仍然保持明代格局,从空中俯瞰,会发现桃渚老街的主街道呈奇特的“之”字形,这是古代为了抵御外敌入侵而设。老街上的集市热闹非凡,摊贩们临街拉起遮阳棚,一路延伸向西门,沿街砍价声、叫卖声此起彼伏,一如从前。当传统的金团冒着腾腾热气出炉,那金黄的松花粉香,更是让来来往往的游客垂涎。

  地质奇迹趣味生

  在桃渚大堪头村内,藏着历经8000万年地质奇迹的“桃渚大火山”。这里分布着面积达5平方公里的珊瑚岩,1500多万根六边形岩柱,密密麻麻。这是足以与夏威夷、爱尔兰同类石柱林相媲美的奇景。

  踏入景区,便能看到刻着“熔岩石柱林”标注的石柱,一路拾级而上,旁边有溪流,耳边有鸟儿的鸣叫,放慢脚步欣赏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你会发现一片新大陆。

  武坑胜景,佳丽者山水之秀色,奇怪者仙人之扁担,神妙而趣味横生者则是大大小小的峰岩石景,它们形状万千,这边看着似驼峰,那边瞧着又像象鼻,颇有“横看成岭侧成峰”的无穷乐趣。

  武坑有二十八洞、十二峰、三十六奇岩,素有“小雁荡”之称。武坑峰林,奇形怪状,穷形尽相,一颗颗巨岩突兀而起,挺拔秀丽,具有一种激发人们想象的魔力。

  龙湾海滨山水美

  龙湾海滨景区,是桃渚国家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临海东部海岸线上。因多岬湾,蜿蜒曲折,像一条巨龙盘卧在大海之滨,因而称为“龙湾”。景区有南沙、北沙、朱门沙三大姐妹沙滩。

  300多亩海滨浴场,三面青山叠翠,52万亩滩涂波光浩渺,生态环境优美,如世外桃源般纯净。青山、白云、蓝海,构成了一幅不加修饰的大美山水画卷。

  桃渚,曾经守卫了府城数百年,江海在前从未后退半步。如今,它借着古城和山海田园的旅游资源,年接待游客41万余人次,成为了一张全新的临海旅游名片。

  桃渚之美,在于人文,厚重而温情;在于自然,天然去雕饰。秋天的桃渚,更是美若天堂。邂逅一段美景,感受秋之静美,快去这座小镇吧!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