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旅游
字号:    [打印]

夜色中的烟火气

作者:党国华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3年11月24日

  临海市区人民路,早年是小混混和酒鬼出没的地方,也是帅哥们撩妹的理想场所。一到晚上,整条街密密麻麻坐满了“吃货”,碰杯声、猜拳声、尖叫声、嬉闹声此起彼伏,香水味裹着食物的香味在整条街上蔓延。

  多年过去了,人民路美食街成了临海既有市井风情又有文化气息的“吃货”天堂,临海人外地人都喜欢往这里挤,这里不缺美食也不缺美女,不缺江湖也不缺传说,不缺酒也不缺故事,不缺荷尔蒙也不缺尖叫声,唯独缺的可能就是你。

  如果你去临海,人民路一定要去,这样才能对得起“吃货”的称号。近百家小海鲜川赣湘菜烧烤火锅小食店,一字儿排开,像古代皇帝的妃子一样多,让人眼花缭乱,各种美食随你挑选,就像古代皇帝翻牌挑妃子侍寝一样任性。

  听说这里也是帅哥们撩妹的理想场所,只要你长得帅,有型,有腔调,来大排档吃饱喝足,说不定桃花运就会把你砸得分不清方向。哈,这,只是江湖传说,不过,临海妹子跟临海美食一样吸引人,你有足够自信的话,可以去那里发挥一下你的特长。

  临海人好像都是夜猫子投胎,越是深夜,人民路美食街越是热闹,帅哥美女们像被注射了荷尔蒙似的浪起来。美食街近百家餐馆门口的人行道上,清一色白色塑料餐桌一字儿摆开,密密麻麻坐满了“吃货”,整条街只见人头在夜色中浮动,美女们裙子上的石榴花随风飘舞,纤纤玉手举在空中生辣地剥着龙虾的样子,让人魂不守舍。香水味裹着食物的香味在整条街上飘浮着,夜空中荷尔蒙闪闪发光,多巴胺四处游荡。时光,恣意地摇摆着。

  这条美食街上最多的就是小海鲜店了,在众多小海鲜店中我去的最多的一家就是小渔村。虽说是小店,但也有包厢,店小人多,每次去那里总是人挤人,有时甚至挤得密不透风的,屁股挤屁股才能过去,感觉像在人群里游泳,一不小心就会被淹没。这是个连走路都会造成交通堵塞的小海鲜饭店,楼上居然别有洞天,包厢优雅安静,一副国泰民安的情景,与楼下的“兵荒马乱”形成鲜明的对比。

  其实,小海鲜店就是小海鲜比较新鲜,我们每次去小渔村吃,就是贪图小海鲜品种多又新鲜,做法也颇有科技创新型的范儿。比如白灼望潮,鲜嫩蹦脆,入口一嚼,就会崩裂开来,只要牙齿轻轻触碰,就产生“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意境,蘸点店家秘制的酱汁,味蕾就开始娇滴滴了。据我所知,望潮要做到这种口感,首先必须活杀,而且必须活蹦乱跳抓出来摔在地上摔死它,清洗后马上下锅蒸,时间耽误久了蒸出来就会软绵绵的像嚼橡皮。

  小渔村的白灼望潮,也许是让我最自发地拍马屁的白灼望潮了,吃过之后,念想就挥之不去。

  小渔村的小海鲜,做法都很家常,像红烧小黄鱼,鱼肉一丝一丝的,红烧酱汁温柔体贴,妩媚而独具风情,容易让人一往情深,更容易让人深陷其中无法自拔。

  海鲜,重在鲜。新鲜,重在新。壳类小海鲜从捕捞到餐桌时间越短越新鲜。比如生蚝,看上去就光彩照人,肉质娇嫩而有弹性。又如辣螺、芝麻螺、玉螺、泥螺、花蛤、蛏子,感觉怎么做都好吃,我猜那就是因为新鲜。在小渔村吃过这些壳类小海鲜,我才发现,做这些小海鲜,还是小饭店大排档有灵气,有套路,大饭店根本操控不了,以前总是误会大排档,以后不能再以貌取人,再不能给某一群体贴标签了。

  夜色阑珊,约上三五好友,相约人民路,在“小渔村”寻味烟火气,感受最朴实的舌尘至味。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