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2024年1月9日 星期二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冬天如何预防冻疮?

作者:市一医院皮肤科 张秀兰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4年01月19日

  近期寒潮来临,很多地方调至“速冻模式”。如果说北方的冷是一种纯粹的冷,是一种物理攻击,那么南方的冷是一种复杂的冷,混杂着无处不在的湿,是一种“魔法攻击”。在这种“魔法攻击”下,很多人的手脚耳鼻出现了又痒又痛的皮肤病,那就是冻疮。冻疮是冬季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我们该如何应对和预防?

  什么是冻疮

  冻疮是一种冬季常见的皮肤病,当人体长期暴露于寒冷、潮湿的环境中,皮肤血管痉挛收缩,久而久之,血管麻痹后扩张引起静脉淤血,造成周围血液循环不良从而诱发冻疮。因此,缺乏运动、手足多汗、营养不良、贫血、鞋袜过紧等因素均可加重冻疮。

  冻疮的具体表现

  冻疮临床特点是以手背及手指伸侧、足缘及足趾伸侧、下肢、面颊、耳廓等处多见。多见局部皮肤发凉,出现暗紫红色或紫蓝色斑片,按之柔软,严重时出现水痕,破裂后形成糜烂或溃疡。遇热后自觉痒、灼热感及疼痛。遭受长时间寒冷侵袭,受冻皮肤出现苍白、红肿、紫斑、灼痒、麻木、皮肤水疤、溃烂,可遗留疤痕。这些症状可延续1到2个月,一些患者来年冬天会在原部位再度复发。在我国南方由于潮湿可加速体表散热,故冬季湿度大的地区,冻疮发生率较高。要想减少冻疮的发生,最好在刚入冬前就开始预防。

  如何预防冻疮

  冻疮的复发率很高,往往“一年生冻疮、年年生冻疮”。防止冻疮复发,关键在预防。

  冻疮的预防措施是保暖防寒,尤其是在寒冷季节要加强保暖。

  一、日常防护: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防冻、保暖,尽量减少在寒冷环境中的暴露时间。

  二、运动锻炼:加强锻炼,促进血液循环,提高机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

  三、穿着:衣服大小适中,不穿过紧裤袜等。

  四、基础病治疗:有基础疾病者要积极治疗,比如有静脉曲张的要积极治疗,这种静脉回流不好的人就更容易生冻疮。

  五、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合理饮食,避免饥饿、疲劳、睡眠不足、营养不良等情况。

  六、高危人群的预防:1.对于儿童,更应该加强儿童裸露部位的保暖措施。外出时,可以戴上手套、口罩、穿上保暖防水棉靴等;要时刻注意孩子的衣物是否干燥;可以多食用高热量食物。2.对于青年女性,要加强保暖,加强运动,尽可能选择大小合适的衣服。3.对于末梢血液循环不良者,除了加强防护之外也可用温水泡脚等措施加强血液循环。

  如何治疗冻疮

  患了冻疮忌直接用热水烫,用热水烫,可能会加重冻疮,也更容易产生瘙痒。可让冻疮部位的温度逐步回升,比如搓搓手,等到冻疮部位逐渐变暖后,再用50℃左右的水泡一泡,以促进血液循环。

  大家也可在冬季开始时,采取紫外线、氨氛激光等物理疗法在皮损处局部照射,对于冻疮的发生有一定预防作用。如果一旦生了冻疮,皮肤没有破损的,可选用10%樟脑软膏、冻疮软膏、红花油等外用;皮肤破损感染的,外用莫匹罗星软膏等消炎药膏。如果出现溃疡等其他情况,还是要及时来医院就诊。

  值得注意的是,当冻疮发生时,比较轻微的话,可以自己简单处理,如果出现红肿疼痛比较明显时,不要刺激皮疹,不要乱涂药物,及时去医院皮肤科就诊。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