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2024年1月9日 星期二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教育
字号:    [打印]

家庭教育的关键在家长

作者:王翔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4年02月29日

  自202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以来,家庭教育备受关注,特别是受疫情的影响,孩子在家里学习的时间更长,家庭教育也随之成为家长们的必修课。

  一些家长认为,家庭教育就是管孩子,孩子不优秀是因为管得不够严、不够细;也有一些家长认为,家庭教育就是看学习成绩,谁家的孩子学习成绩好,这个孩子的家庭教育就好。这些都是错误的家庭教育理念,在他们看来,家庭教育只和孩子有关、和自己无关,而家庭教育恰恰就是父母教孩子,孩子不好,父母是第一责任人。

  家长要明白,孩子是经由家长来到这个世界上去完成他们自己的使命,而不是家长的使命。孩子是第一次当孩子,家长也是第一次当家长,两者是平等关系。那些对孩子特别严厉的家长,恨不得天天盯着孩子,一有什么不对的地方,马上制止,而反观他们对自己的要求却远远不及。例如,很多家长都会问孩子:“你怎么又不好好吃饭?怎么老挑食?”这时候,家长是出于孩子不吃饭以及对菜挑三拣四而发出的责问,本意是告诉孩子,要好好吃饭,不能挑食。同样的疑问,换一种方式问孩子:“为什么不吃饭呢?是不是饭太硬了,是还不饿吗?这个菜味道怎么样?不喜欢的话,下次我换个做法?”一件事情两种问法,态度不同,结果也不同。一种是将孩子不吃饭、挑食的责任推给孩子,另一种则是家长认为自己做得不够好,将责任推给自己。如果你是孩子,你更容易接受哪一种沟通方式?

  有时候,家长对孩子的苛求,某种意义上是对自己的纵容。大多数的家长往往会陷入一个误区,孩子出错,就要严肃、严厉处理,却忽略了一点,家庭是一个温馨、和谐的舒适区,孩子出错,我们网易体育直播的应该是选择安慰、包容,帮助他们走向真理,而不是站在真理那一边指责孩子。

  “人生至要莫若教子,教子至要莫若养德。”在家庭中,家长就是孩子的镜子,孩子会模仿家长的一言一行,因此,想要培养出优秀的孩子,家长也要变得优秀起来。孩子每天都在学校里学习,而家长除了工作、家务之余也应该多看些与家庭教育相关的书籍来为自己“充能”。这里要提到一个现实的案例:去年,*网易体育直播回浦实验中学家长学校被授予浙江省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多年以来,学校开设了11期家长师资班,指导家长如何与孩子沟通,做好孩子的朋友和引路人,获得了社会各界人士的赞赏。由此可以看出,家长对于孩子品德的培养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试想一下,如果每个家庭的家长都有良好的品德,孩子又会差到哪里去呢?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可见,家庭教育的关键看家长,如果领路人本身路就走偏了,那么孩子又如何能沿着正道一直走呢?希望所有家长们能跟孩子们一起学习,学习如何避免通过指责、埋怨去引导孩子,学习如何把优秀的品德带给孩子,让孩子自信又阳光地在家庭教育中走向美好的未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