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2024年1月9日 星期二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旅游
字号:    [打印]

很高兴认识你,临海!

作者:  来源:临海文旅公众号  时间:2024年03月01日

  提到临海,会让你想起什么?是千年府城历史悠久?是美食天堂的珍馐美味?还是……

  或许每个来过临海的人,都有专属于他的印象。而人,或许是这座古城最内核的含义。台州府城人文纪录片《很高兴认识你》,通过几位小城青年的视角,抒发他们对自己所生活的这座城市更内心的看法。

  让我们跟随镜头,看一看他们心中的临海。

  临海,这里有烟火气这里最抚慰人心

  清晨,随着紫阳街上的燕子叽叽喳喳,老城在缓缓地苏醒,生活在城里的人陆陆续续地忙碌起来。

  在这里,住在老街上的小乔会跟街上的老人打招呼,然后开始他的一天。

  紫阳街,至今还保存着国内最完整的唐宋里坊制格局。无数条街巷汇聚成千年府城的人间烟火,平静而温暖。

  临海,这里除了过去

  这里还有现在

  陆陆续续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到这座小城。他们生活在这里,与这座老城同呼吸!

  有人,因为一个人,爱上了一座城。有人,因为一座城,爱身边每一个人。你会爱上这座城吗?

  背着吉他走过老街小巷的王小夏,最喜欢的状态,就是看着街头浓郁的烟火气。在她看来,紫阳街映照着古老南方小城的生活。

  在王小夏的一首歌《给少年的一封信》中,她写道“又是一年繁花似锦,又是一季纸鸢飞起,纵使归省遥遥无期,我在这里不曾离去”。长大后,王小夏北漂六年,但在她心中依旧有个奔跑在紫阳街的小女孩。街上梅花糕散发着甜香,小人书里有数不清的故事。

  临海,它有它的壮阔

  它有它的婉约

  临海的迷人,是无数的小美好,是临海本身。

  临海是个适合发呆的地方。台州府城经历千百年的风雨,在旧时光的痕迹中留下诗歌的影子。树叶间漏下来的斑驳阳光,和着微风,恍惚间轮回临海的四季。

  站在望江门上,长城的千百年时光触手可及。

  在这里,戚继光驰骋海疆“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在这里,骆宾王仗剑而起“宝剑思存楚,金锤许报韩”。

  1600多年的古城墙承载了太多太多的壮阔与悲凉,当灵江的风迎面吹来,或许能感受往昔风华。正如地道的临海人赵海峰所表达的那样,男儿就应该拥有强健的体魄。和其他江南古镇比,临海自有一股阳刚之气。

  而巾山脚下的龙兴寺却一如既往的静谧。“莫言沧海阔,杯度自应知”,最澄大师万里求法,化成千佛塔的“菩萨垂眉,万千悲悯”。各怀心事的人来此,找寻着想要的答案。

  正如王炜所说:“就像你去到一个城市,见到一个人,你是一个很普通的人,但是你会没有来由地心生欢喜。那我想我们的生命大概也是如此。”这或许也是这么多人喜欢龙兴寺,喜欢临海这座小城的原因吧。

  台州府城是治愈的,它拥有极其温柔的拥抱。自行车的铃声“丁零当丁零当”悠悠地穿过老城,老人家的脚步越走越慢……周围的一切都像在谱安眠曲,温柔、温暖、温润,恍惚间觉得自己就在一个梦中追忆的老地方。

  王小夏有一台磁带随身听,有着宛如时光倒流的音色。她带着这台随身听,去到过许多的古镇。她看到了饮食男女,也看到了过去。人是城市的灵魂。当世界一意孤行地向前时,总有些人固执地怀旧。这台随身听,只有在紫阳街,才最有味道。

  在婉约的东湖,藏着临海人的情调。

  隽永淡雅,江南之南,雨中的东湖便是如此。

  临海有山,所以老五在紫阳街定居。山与海,是这座城市的边界。有了边界,就像身在家中。这种安心感埋在每个临海人心中,偏安一隅,过着平静又有韵味的生活。

  古老、内涵、文艺、安静……是独属于这座小城的气质。它跨越时空,跨越快节奏生活中被渐渐拉远的距离。时光留在了这座城里,洒在古城的每一处角落里。

  临海,是个什么城?亿万年的山海,千百年的州府。这部网易体育直播临海的纪录片,用年轻人的视角,看我们爱的小城。

  纪录片梗概

  在临海,这里除了历史、长城、烟火气,也有一群不一样的青年。他们对生活着的小城,有着自己年轻的表达。

  三个活跃在紫阳街话剧圈的年轻人,想以紫阳街为原型创造一个话剧角色。它是阳刚还是阴柔?是年迈还是年轻?是文艺还是刻板?是闲适还是忙碌?

  为此,三人分别拜访了在紫阳街生活的前辈。各自探讨各自的故事与生活,探讨自己与紫阳街的情结。一切网易体育直播临海这座古城的岁月积淀,娓娓道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