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2024年1月9日 星期二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不可小觑视疲劳 警惕青光眼夺走“光明”

作者:市二医院宣传科 周依娴 王雨婷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4年03月15日

  近日,市民王先生在连续几天通宵打麻将后,感觉眼睛酸痛难耐,看东西也越来越模糊,到医院一查,竟是急性青光眼,医生表示如果不及时治疗,病情将进行性加重,导致不可逆性的视力下降。所幸,经过治疗,王先生保住了现有的视力。

  什么是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种慢性、进行性,以眼压病理性升高为主,引起视野缺损、视盘凹陷、视神经萎缩的眼科疾病。

  从字面意思来看,“青光眼”很容易让人误解为看东西是青色的,但实际上它只是一个诊断名词。在了解青光眼之前,要先弄清楚两个概念,一个是眼内压,一个是视神经。眼内压就是指眼球内部物质对眼球壁造成的压力。其中,有一种影响眼内压的重要物质,是房水。视神经位于眼球后部,将眼睛所看到的视觉信息传达给大脑。如果眼内压升高就可能压迫视神经,视力就会下降。

  青光眼主要与眼内压升高有关系,它的本质是由于眼球内的压力异常升高,视网膜视神经组织承受不了压力,造成损伤,最后导致视功能障碍。青光眼的视功能障碍表现为视野的范围逐步损伤、缺损或缩小,最终消失。就目前的医学而言,青光眼引起的视神经和视功能损害是不可逆的,如得不到及时治疗,过高的眼压会导致视神经萎缩,视野逐渐缩小,最终会导致永久性失明。

  青光眼发病危害性大且不可逆转,同时还具有遗传性、隐匿性等特点。青光眼又被称为“无声的光明盗贼”。

  青光眼常见表现:

  一、眼睛有疼痛感,可能还伴有头痛。

  二、身处暗室15~30分钟后出现眼胀头痛。

  三、看灯光周围出现七色的彩圈或晕轮。

  四、近视有进行性加重的感觉,并伴随着头痛、恶心、呕吐。

  为什么会得青光眼?

  青光眼最直接的成因,是各种原因导致的眼压过高。

  正常的眼压值范围在10-21mmHg,一般将眼压超过21mmHg或24小时眼压波动范围≥8mmHg,双眼眼压差值≥5mmHg定为异常,需要专业的眼科医生鉴别诊断,排查青光眼。

  如何预防青光眼?

  注意用眼卫生,保护用眼,不要在强光下阅读,光线必须充足柔和,不过度用眼。

  生气和着急以及精神紧绷,很容易使眼压升高。平时要保持愉快的心情。

  女性闭经期,绝经期,以及痛经可使眼压升高,经期如出现青光眼表现者,应及时就诊。

  常摸自己的眼球、看灯光。青光眼的特点是眼球发硬,看灯光有虹圈,发现后及早治疗。

  定期做眼部全面检查。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及合理规范地治疗和随访。

  值得一提的是,网易体育直播青光眼,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这是老年人才会得的病”,其实不然。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近年来青光眼逐渐呈年轻化趋势。很多年轻人工作时看电脑,下班后刷手机、看电视,长期过度用眼给眼睛带来极大负担。此外,生活节奏加快、压力大、情绪波动大等因素也容易引发眼部疲劳,增加青光眼发病的可能。专家提醒,不管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建议定期进行眼底检查,尤其是“三高”人群,建议一年至少检查一次眼底。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