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20余载难题一朝解 25户村民将住新房

作者:钱梦华 通讯员谢雨欣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12月21日

  近日,家住括苍镇大路上村的戴守健迎来了一件喜事:盼了10年的宅基地终于成功中标,不久的将来,他就能住进梦寐以求的新房子。

  当天,括苍镇政府的会议室里,大路上村30间宅基地进行了招投标,25户家庭代表前来投标。这不仅彻底解决了大路上村20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也满足了群众迫切的建房需求,这25户村民有望住上盼望已久的新房。

  近年来,大路上村的老百姓急需建房,但村内存在“一户多宅”占用本应属于村集体的宅基地的乱象,导致建房问题迟迟不能解决。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他家的房子达到了建房的条件,但因为一户村民的桂花树种在要建的土地上,导致房子无法建造。此类问题比比皆是,调解村内宅基地的问题成了村“两委”的头等大事。

  之前的几任村“两委”也曾想收回被侵占的宅基地,但都因种种原因“流产”。此次,村“两委”又提出此事,村民们担心,是不是和之前的一样,雷声大、雨点小,最后又不了了之。如何收回被乱占的宅基地,这涉及到56户村民的权益。一大堆现实而又复杂的问题摆在了村“两委”面前,历经几个月的调查与探讨,村“两委”最终作出决定:无偿收回本应属于村集体的宅基地。9月29日,该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会议一致同意村“两委”提出的方案。

  说干就干,在括苍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18天里,村“两委”成员团结协作,发扬“千辛万苦、千言万语、千山万水、千方百计”的“四千”精神和“硬着头皮、厚着脸皮、磨破嘴皮、饿着肚皮、踏破脚皮”的“五皮”作风,终于取得了绝大部分村民的理解。

  11月15日,该村村干部、党员带头对自家及亲戚家的宅基地进行清理,随后对村民们的宅基地进行统一清理,整个过程零阻工、零信访。3天后,村内面貌焕然一新,多年不通的路通了,多年移不了的树移了,多年乱放的石板坑也被搬离了,老百姓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宅基地统一收回后,12月6日,招标会议在各方的监督下圆满举行,村民们都心满意足地踏上了回家的路。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