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留住乡村记忆

沿江镇着力保护传统村落

作者:陈胡萍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4月14日

  传统村落,承载着悠久传统文明和深厚历史文化。今年2月以来,沿江镇实施南蒋村传统村落保护修缮工程,按照“保护为主、抢救为先、传承为本、利用为要”的总体思路,积极探索南蒋村保护路径,让传统村落焕发新生的同时传承历史记忆。

  4月11日上午,记者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驱车而上,来到了南蒋村。在南蒋村传统村落保护修缮工程现场,工人们有的正在铺瓦片,有的在用木板封顶,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截至目前,该工程已完成70%,预计5月底竣工。“我们眼前这幢建筑是柏树园四合院,因为历史年代久远,部分房屋坍塌掉了。现在工人们按它原样修复,目的是突显南蒋村落的历史特色。”沿江镇城建办工作人员王茂告诉记者。

  南蒋村位于沿江镇西部,当地建筑极具民国时期的特色,是沿江镇重点修缮利用的保护性建筑。近年来,沿江镇把传统村落风貌保护提升和文化传承作为美丽城镇建设的重点,在加大“古院、古物、古树”和传统文化保护力度,保留村落风貌和历史文脉的基础上,有效开发利用传统村落,发挥“四两拨千斤”作用,统筹整合资金,对重要传统村落实施景观营造和文化内涵提升,取得了显著成效。“沿江还有二徐书院、旗杆里、陈国藩大院等历史建筑,对于这些古建筑,我们都在逐步进行保护。沿江是工业强镇、美丽城镇,保护好这些古村落和历史民居,能够更好地展现沿江的风采。”沿江镇党委委员、常务副镇长何义龙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