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用践行诠释“最美”

作者:孙海康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7月18日

  在白水洋镇新庄村,有这样一户温馨和谐的四口之家,一家人勤俭节约、艰苦朴素,他们孝老爱亲、热心公益,以移风易俗践行文明新风,用好家风诠释亮丽人生,深受邻里和社会好评,这就是官菊娥的家庭,先后被评为台州市“最美家庭”“文明家庭”和临海市“最美家庭”“文明家庭”。

  忠于职责,文明新风的宣讲者

  培育文明乡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

  官菊娥的丈夫张汝土是一位文书,同时也是村里“身后一件事”办理的工作人员。一直以来,他遵循“丧事简化、厚养薄葬”的原则,每一位家属办理亲人的身后手续时,他总会询问办理事宜。利用这空隙,他耐心向家属传播丧事简办,倡导文明简朴的丧葬礼俗,劝导村民抵制大操大办。疫情防控期间,他还利用村里的广播广为传播:“为了大家的身体健康,请简办白事,缓办红事,办则简办。”如此一遍遍,循环往复,让它们深入人心。

  村里一位老人去世,家里子女较多,想要大摆宴席。他得知后,马上跟村干部汇报,村里成立了监督劝导小组,和他一起上门向老人亲属讲解移风易俗新理念。经过一番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思想工作,家属终于同意简化仪式,取消酒宴,为共同防控疫情,守护村民健康安全尽自己的一份责任。

  以身作则,文明新风的践行者

  一人传一家,一家带全村。

  日常生活中,官菊娥全力支持丈夫的工作,向身边的妇女群众宣传婚事新办理念,遵守防疫规定,弘扬家庭美德。夫妇俩共同表率,争当移风易俗、喜事新办的带头人。

  在农村,大儿子娶媳妇是件大事,家里的长辈都想办得热热闹闹、体体面面。官菊娥夫妇却不这么认为,在他们看来丧事应从简,喜事亦应从简。婚事不能只考虑表面上的风光,风光后的日子该怎么过还要怎么过,幸福感重在内心,不是拿出来让别人看,与别人比较得来的。他们和儿媳一家见面后,提出婚事简办的想法,亲家也非常通情达理,全力支持他们。最后大儿子的婚事一切从简,能免则免,能减则减,杜绝了高档彩礼、大办宴席、铺张浪费等现象。一家子简约又温馨的婚礼给村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上行下效,文明新风的传递者

  官菊娥的儿子在父母的潜移默化下,也自觉践行传统美德。小孩满一周岁的时候,他计划不办酒席,为孩子做一份精美的视频相册,分享给亲朋好友,接受他们的祝福。一开始,他还担心媳妇不同意,没想到媳妇听后,非常支持,还表示只要一家人幸福,把日子过好,其他都不重要。

  官菊娥的女儿在父母的熏陶下,也成为文明新风的践行者。在参加移风易俗征文比赛中,她的作文题目叫《移风易俗,莫善于乐》。她经常会跟父母讨论,生活变好时,除了对物质的追求,更应该对精神文化有所追求。

  深怀勤俭节约之心,力行节约之举,关注从简之行,以责任体现作为。官菊娥一家是普普通通的家庭,他们却努力让自己在移风易俗行动中成为一盏灯、一面旗,成为平凡生活中勤俭节约的传递者、新时代文明新风的倡导者,以弘扬时代新风,净化社会风气,引导身边人见贤思齐、向善向上。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