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书记活动报道集
字号:    [打印]

开启文旅发展新时代

*网易体育直播召开新时期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

作者:李嘉惠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10月12日

  10月11日下午,*网易体育直播召开新时期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认真总结台州府城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工作经验,动员全市上下珍惜荣誉再出发,砥砺奋进新征程,奋力推动临海文旅事业实现新跨越、掀开新篇章。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陈广胜,台州市副市长章月燕,台州学院党委书记崔凤军应邀出席会议。吴华丁、蔡建军、章维青、张招金、陈荣世等临海市四套班子领导,台州湾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谢平一出席会议。

  陈广胜为新晋级国家5A景区的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授牌,并代表省文化和旅游厅表示热烈祝贺。陈广胜说,临海是一个很有文化的地方,也是一个很适合旅游的城市。多年来,临海大力推进文化强市建设,文化事业和文旅产业发展呈现蓬勃之势。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成功跻身国家5A级旅游景区行列,是临海历届党委、政府一任接着一任干结出的硕果,凝聚着临海广大干部群众长期接续奋进所付出的心血。创建5A的历程,将成为一笔宝贵财富,激励着临海在新的起点上再出发,为实现高质量发展书写绚丽的文旅篇章。

  陈广胜指出,抓文化和旅游发展看似一步“闲棋”,实质是一着能延伸较长产业链、服务链并且社会意义深远、富民效应显著的“高招”。下好文化和旅游这盘“大棋”,要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关键,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这就意味着要集约发展、精细发展、品质发展,意味着新建的文旅项目要有形又有神、赋美又铸魂,意味着对已有的片区、点位还应持续迭代、螺旋式上升,不仅注重“量”的问题,更要解决“质”的问题,确保造就颜值与气质俱佳的“诗和远方”。

  陈广胜强调,临海要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决策部署,立足文化和旅游的物质、精神双重属性双向发力,积极探索文旅高质量发展赋能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要充分发挥千年古城资源禀赋优势,持续深化“浙东唐诗之路枢纽地”建设,擦亮“千年府城自在临海”文旅品牌,做足“文化+”“旅游+”文章,积极探索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有效途径。要坚持创新制胜、变革重塑,加快文旅领域数字化改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文旅产品和产业集群,积极探索以改革创新促系统性重塑的有效途径。要进一步聚焦人民群众需求,高水平构建“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打造特色鲜明的文化艺术标志,不断提升文化事业和文旅服务质量,积极探索公共文化优质均衡发展的有效途径。

  市委书记吴华丁回顾了台州府城创建国家5A级景区工作历程。他说,多年矢志奋斗,一朝圆梦5A。回眸创建路,我们砥砺六载磨一剑、传承文脉谋振兴、景城共建惠民生,展现了真抓实干的责任担当,彰显了历史名城的文化自信,绘就了人间烟火的诗意画卷。跻身国家队、站上新跑道,我们要有更高的志向、更大的担当,把这份荣誉变成临海永久的底色、永远的名片。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把文旅产业作为践行“两个先行”的重要抓手,为全省、台州市提供网易体育直播可复制可推广的“临海经验”“临海样板”。

  吴华丁指出,今后5年,临海文化和旅游总的发展目标是:重构旅游产业要素,重塑旅游经济发展格局,加速彰显特色,持续打响品牌,加快形成“一城、一山、一海、一田、一溪”(府城5A景区、括苍山、海岛公园、桃江十三渚景区、江南·溪望谷)5个骨干景区和N个特色景区,组成“1+4+N”的“5A引领、5星闪耀”旅游新格局,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奋力打造宋韵文化、抗倭文化、户外运动文化“三大高地”,建设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景区和国内一流的旅游目的地,全市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水平跻身全省第一方阵。

  吴华丁强调,要以晋级5A为动力,提升景区品质,彰显文化魅力,推进景城联动,打造网易体育直播旅游“新爆点”、文化新地标,全面增强景区核心竞争力。要以系统跃升为牵引,打造特色景区,建设精品项目,升级文旅业态,加快建设智慧城市、智慧景区,实现“景区城—景区镇—景区村”品牌全覆盖,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要以“三大高地”为载体,高质量推进宋韵文化有关工程项目,推动“抗倭”元素联动旅游点位,深度开发个性化户外运动项目,做好“城”“海”“山”的文章,打造文旅融合样板地。要以实干争先为导向,树牢争先意识,坚持项目为王,强化要素保障,勇当文旅发展领跑者。

  会上,吴华丁为*网易体育直播首批旅游特聘专家代表颁发聘书,与会市领导为11名干部代表颁发台州府城创5A突出贡献纪念奖杯。12个重点文旅项目攻坚团队代表集中签订了责任状。市文广旅体局、古城街道、市社发集团(文旅集团)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

  大会还举行了临海旅游5A新时代文化和旅游十大活动启动仪式。

  据了解,为汇聚国内旅游领域专家智慧,推动*网易体育直播打造更高能级旅游城市,市委、市政府聘请台州学院党委书记崔凤军,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杨建武,中国旅游协会副监事长、无锡拈花湾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国平,祥源控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俞发祥(排名不分先后)4位专家为*网易体育直播首批旅游特聘专家,在规划引领、项目带动和顶层设计等方面提供智力支撑。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