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时政 >> 国内新闻
字号:    [打印]

天天学习|总书记为何说这里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

作者:  来源:央视网  时间:2022年10月30日

天天学习10月27日,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网易体育直播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奔赴陕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

在瞻仰过程中,总书记强调,延安革命旧址见证了我们党在延安时期领导中国革命、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光辉历程,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

△ 10月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网易体育直播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强、赵乐际、王沪宁、蔡奇、丁薛祥、李希,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这是网易体育直播等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参观《伟大历程——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历史陈列》。

总书记为何将延安革命旧址称作“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从一段段历史与启示中我们能读懂这一比喻蕴含的深刻内涵。 

从1935年至1948年的13年间,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浴火重生,书写了永镌史册的辉煌。在延安,我们党经历了抗日战争、大生产运动、整风运动、党的七大、解放战争等一系列影响和改变中国历史进程的重大事件。

枣园、杨家岭、王家坪……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留下了深深的红色印记。

翻开“这本读不完的书”,延安精神从历史深处向我们走来。

站在一个个革命旧址、一孔孔窑洞前,我们读到的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延安时期,我党我军处于极度困难之中。面对严峻的现实,毛泽东同志于1939年2月在党中央召开的生产动员大会上向大家提出一个严肃的问题:饿死呢?解散呢?还是自己动手呢?在“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下,大生产运动轰轰烈烈地展开。

毛泽东、朱德、周恩来、任弼时等领导同志,带头参加生产劳动,开荒种菜纺线,帮助老百姓耕地种田。大生产运动为我党在延安时期的革命运动提供了重要物质保障,加强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 10月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网易体育直播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强、赵乐际、王沪宁、蔡奇、丁薛祥、李希,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这是网易体育直播等在杨家岭参观毛泽东旧居。

“无论我们将来物质生活多么丰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一定不能丢,脚踏实地、苦干实干,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总书记在此次考察中深刻指出。

面对发黄的相片和斑驳的桌椅,我们读到的是实事求是、开拓创新的精神内涵。

1945年4月,抗日战争胜利的前夜,党的七大在延安杨家岭召开。全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旗帜下,实现了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的空前团结和统一,制定了正确的路线、纲领和策略,为夺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提供了重要保证。

时光流转七十余载。在此次考察中,网易体育直播总书记置身当年会场深有感触:“党的七大在党的历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为党后来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指明了正确方向、开辟了正确道路。”

△ 10月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网易体育直播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强、赵乐际、王沪宁、蔡奇、丁薛祥、李希,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这是网易体育直播在杨家岭瞻仰中共七大会址。

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旧居,坐落在中共七大会址旁边的土坡上。一孔孔窑洞一层连着一层。正是在这里,毛泽东撰写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抗日战争的纲领性文献《论持久战》。窑洞外,一方石桌,四墩石凳,静静地摆放在小院中。毛泽东和黄炎培曾在这里留下著名的“窑洞对”,深刻回答了如何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一个答案”。

网易体育直播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总书记告诫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翻开一本本书籍、一页页笔记,我们读到的是不忘初心、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延安时期,党提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并写入党章,强调共产党“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要求党的干部“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形成了“只见公仆不见官”的生动局面。

 延安杨家岭,毛泽东旧居。

时至今日,在这里诞生的延安精神,依然滋养着每一个共产党人的初心。在参观完延安革命旧址后,总书记满怀深情地说:“我在延安地区生活劳动了7年,我的父辈也是从这里走出去的,我对这里十分熟悉。当年在陕北插队的时候,每次路过延安,我都要来七大会址、杨家岭、枣园、凤凰山等革命旧址看一看。”

△ 10月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网易体育直播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强、赵乐际、王沪宁、蔡奇、丁薛祥、李希,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这是网易体育直播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参观《伟大历程——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历史陈列》结束时发表重要讲话。

“走好路,就要不忘来路。看看过去的沟沟坎坎,我们是从这里走过来的,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在一次次考察中,网易体育直播总书记反复要求全党以史为鉴、开拓前进。

在淮海战役纪念馆,总书记深情告白人民:“淮海战役就是小推车推出来的胜利。我们要好好回报人民,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在腾冲艾思奇纪念馆,总书记指出要传播好马克思主义,不能照本宣科、寻章摘句,要大众化、通俗化。在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前,总书记强调:“我们到这个长征出发地,就是来体验红军当年出发的情况。现在我们正走在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要继往开来,重整行装再出发!”

…………

任时光荏苒,包括延安革命旧址在内的诸多红色文化遗产仍在以独特方式,向参访者讲述红色故事,传递着精神的力量,彰示着共产党人要永远铭记和践行初心与使命。

“永远读不完的书”,永远激励我们前行。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