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教育
字号:    [打印]

提高教师科学素养 构建学前教育新理念

——记临海市“十四五”时期幼儿园骨干教师暨科学种子教师研修活动

作者:市教师进修学校 金崇东 江 慧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10月31日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强调,幼儿园的科学教育活动要由封闭走向开放,由静态变为动态,由单纯知识的传授转向为幼儿提供更大的自主探索的空间。理解容易实行难,通过对临海市21所街道、镇中心幼儿园103位骨干教师、科学种子教师的调查问卷分析发现,不少教师在实际教学中,仍存在教学目标不清晰、科学活动内容把握不清、活动设计对幼儿没有吸引力等问题,导致教师“谈科学色变”。

  为打破“科学教育难”的固有观念,引发教师对幼儿园科学教育的兴趣与思考,近日,由临海市教师进修学校组织的“十四五”时期幼儿园骨干教师暨科学种子教师培训活动在临海市中心幼儿园吉祥路园区顺利举行,全市52名骨干教师和60多位科学种子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邀请了南京师范大学张俊学前儿童科学教学研究团队和南京市幼儿科学核心经验课题组成员组成的专家团队,针对临海幼儿园教师科学教学现状,量体裁衣,精心打造,从幼儿园科学学科的基础理论入手,帮助学员深度理解幼儿科学核心经验的知识要点,并获得掌握学习路径的基本策略与方法,促进科学教学策略的全面提升。

  面对教师们在教学中存在“如何充分利用生活密切相关的科学信息,设计合理有趣的科学活动”“如何确定科学教学目标”“如何选择科学活动的内容”“如何优化科学活动的实施方案”等困惑,张俊教授以“幼儿园科学教育是什么”“儿童怎么学科学”“科学教育学什么”以及“幼儿园科学教育教什么”四个关键问题为逻辑线,带来精彩的专题讲座,带领全体学员以更高的站位思考幼儿园科学教育的内涵。

  讲座中,张教授从科学观与科学教育入手,提出“首先要让老师在思想上松绑,轻装上阵,敢于教,乐于教”,并从心理学角度解读了儿童是怎样学习科学的,指出教师的教学要遵循儿童的身心发展规律,建立在对儿童已有发展水平的理解之上。

  对于幼儿园科学教育的实施途径,他则从“集体教学活动和区角活动”“生活中的科学”“主题探究活动和项目活动”三大块入手,深入浅出地传达了每一种途径实施的关键要点及其独特价值,并进一步指出“科学在幼儿阶段不是一个学科概念,而是存在于他们的全部生活中”。

  在理清幼儿科学教育大致教学框架后,培训分为生命科学、物质科学、实践活动继续深化开展。

  网易体育直播生命科学,南京实验幼儿园副园长朱蓉从理解科学的内涵、正确把握科学核心经验、掌握常见类型科学活动的组织策略以及科学活动中的记录四个方面展开,结合多个主题案例,梳理了生命科学的六大核心经验和关键经验,以及主题实施线索和实施途径。

  围绕“泡泡都是圆的吗”这一课题,学员朱晓妍、黄琳雅和南京市科学领域教研组核心组成员孟广文分别基于小、中、大班幼儿年龄特点进行了教学设计,活动不仅让孩子们萌发了对泡泡的探究欲望,更是引发了教师网易体育直播不同年龄段幼儿经验、能力以及学习方式的思考。

  这“纵向式深化”的同课异构,使教学活动层层递进。一方面,授课主体从小班到大班,同一个探究主体不断深入挖掘,使得课程内容不断深化,内容层层递进;另一方面,授课顺序由学员到专家,让教师摸到优化课堂的“门槛”。这也让教师们认识到,科学是一个连贯的体系,同一节课可以针对不同学段儿童进行设计,丰富园本课程。

  物质科学更注重幼儿的体验感,因此,培训的实践课程中还设置了“沉浸式体验”环节:教师们扮演“幼儿角色”,贴近幼儿心理,从幼儿的眼睛去看“科学活动”,反哺教师课堂设计。

  培训的最后阶段,参训教师进入实操环节,了解及认识幼儿园的STEM教育,并进行了一次STEM体验活动,用A4纸制作一个手机支架,完整经历“明确问题——制定方案——实施方案——评估改进”这一工程活动流程,使大家对STEM教育园本化实践有了更深刻的思考。

  经过8天的培训,参训教师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教师陈羽倩说,她感受到科学的魅力不在于是否教给孩子多少科学知识,而是能够用怎样的方式带着孩子无限接近科学的真相。“正如张俊教授所说,老师只有自己登高看过路心中有地图,才能给孩子更好地指路,我要做的就是提高自己的科学素养,发现孩子的科学学习,丰富科学环境,支持孩子建构自己的科学认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