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那林那场那人

作者:禾睦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11月11日

  今年秋分前一天,我登上括苍山的三十六口缸。三十六口缸藏身深山冷坳,与我原先想像在山顶的不一样。传说古时这里有制作靛青染料的36口大缸。窃以为,这36口缸或许是道家修炼的器具。当代世居的老人们没有见过这些缸。10多年前,我曾尝试着从括苍镇的黄家寮村前往,但最终还是畏惧于齐人高的杂树茅草,止步于半山途中的小水电站。

  括苍山是道教胜地,主峰米筛浪海拔1382.4米。南朝(420—589)时,高道陶弘景隐居“大娄(楼)基”(又称大楼旗)的“灯坛山”,结炉炼丹、采药著书,周边还有仙人基、道者(场)基、道人寮等道家遗迹旧址。唐代,山中的“括苍洞”列为道教第十大洞天。

  从黄岩区屿头乡上山的水泥路出乎意料的好。

  茫茫林海,人烟稀少,跟导航、看路标、问山农,一般不会错。老天一脸明净。风,悠悠扬扬地赶着苍穹的一群羊,搬走那个熊熊燃烧的炼丹炉;变幻莫测的羊群队形,不时给人出其不意的惊喜。桂蕊飘香,稻穗俯首,浑身是刺的板栗挂满枝头,一些落叶树开始褪绿,溪涧里的石头不断露出峥嵘,弯弯曲曲的山路两边偶尔闪过一串串火红的柿子。

  三十六口缸现在是林区,创建于1971年,有盆(逢)化辽、大娄基两个护林点。

  在海拔千米上下行走,金风送爽,满眼青绿。

  远眺跑马坪的风电场,近观“知青”护林点遗址,平视知名景点“纺车岩”(海拔1170.7米)和“九洞尖”(海拔1224.1米),分别与护林35年的场员老程,长年生活在大娄基和小娄(楼)基(又称小楼旗)的原住民一对老年夫妇,一位60岁左右、勤快能干的山农闲聊。

  近10年来,他们借太阳能取电,前2天(9月20日)用上了国家电网。他们说,这次政府花了大力气,高高低低的线路竖着106根电线杆。我看到了变压器和刚刚建好的气象观测点。据说,通信基站铁塔正在设立,网络信号很快就可以大大改善。这里属于临海市林场的兰辽分场,有5000多亩山林,是总场最偏远的护林点,与黄岩、仙居接壤,且有游人不知的插花地,脚踏两县三县常在无意之间。

  临海市林场始建于1957年11月,“营林为本、生态优先、合理利用、持续发展”为办场宗旨,下设兰辽、大岙、九支山、大雷山4个分场,是灵江、永安溪、牛头山水库的重要水源地,东南沿海防风防台的重要生态屏障。

  我退休前曾先后一一走访过。

  市林场现有在职在编42人,退休138人,经营总面积5.7万亩,累计造林9.8万亩,其中生态公益林面积4.78万亩,占经营总面积的83.8%;森林蓄积量25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93.5%。

  近几年,场里的年轻人成了生力军,最年轻的是1998年生人;人员结构也在不断改变,退役军人、新临海人不断增多,全日制本科大学生已有11人,其中专业硕士生2人。开山创业的林一代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34名杭州知青、85名临海知青,他们垦荒山、守青山,筚路蓝缕,承担国家植树造林任务,现在多颐养天年,有的已告别人世。如今,艰辛拼搏的林二代正在传经送宝,努力把林三代扶上马、带一程。守场创新的林三代“红色接力”,逐渐接班,挑起大梁。巡山护林防火是林场人的头等大事,满天星斗是他们头上的保护神,飞禽走兽是他们身边的老伙伴。无论生活怎么苟且,他们心中始终坚定信念:守着这片绿水青山,就是为国家守着一方金山银山。

  好在现在交通方便了,层峦叠嶂的白云深处有水泥路数百旋,可随时跃上葱茏,直达分场场部。山还是以前的山,秘境却不再是秘密。场还是那个场,林还是那个林,孤独还是那个孤独,场员待遇则明显好了起来,生活环境大有改善,再也不用像林一代、林二代早年那样,带上干粮走上一天,一住就是个把月。而且,内心也可以丰富多彩,交换好班,踩踩油门,立马就可以到城里的霓虹灯下,转身就从罗汉仙女变成烟火中的芸芸众生一份子。今年1月,临海林场三代护林员(群体)在2021年度“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人物评选活动中荣获“年度提名人物奖”。

  如果说那场、那林是一个森林大家庭,高高挺立的是杉木、柳杉、松树、毛竹,低矮整齐的是茶园,摇头晃脑的是箬竹、野草;那护林人早已浑然一体,既是鲜明的个体,也是团结的集体。

  云雾摸不着、抓不到,随意流动,而山农、场员、茶人却是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干一辈子。春夏育苗造林、秋冬清理防火带、全年巡山守护的责任,“艰苦奋斗绿荒山、忠诚敬业守青山、改革创新拓金山”的临海林场精神,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实事求是的作风,一如既往、始终坚持。当然,疲惫、单调、孤独、无聊固然还有,但最终,那场、那林、那人都凝聚为一种清正境界显现出来。

  兰辽分场距离临海市区33公里,1971年成立,下辖兰辽、道场基、云峰、三十六口缸4个林区。森林以人工针叶林为主,有杉木、柳杉、扁柏、毛竹。现有员工10人,经营总面积2.3万亩,占总场面积的40%,其中云峰林区于1992年12月由林业部批准为省级森林公园。2016年5月,分场与外界贯通的8.6公里水泥路面刚铺设好半幅的时候,我随市林场党支部书记、总场场长屈卫明上去过。

  兰辽分场的高山茶蛮有名气的。海拔800米左右的茶园,黄褐色的土,长期云遮雾罩、清风玉露,很少有机器轰鸣,也罕见炊烟升起。一口大锅,底下架着柴火,粗糙的手不停地翻着翠嫩的叶子。春光明媚时,亲朋好友相继收到场员送的绿茶。自制的茶,品味当然纯正。一传十,十传百,这里的茶叶成了最佳礼品。

  上世纪,茶叶只是林场作为改善生活的副业。再后来,成了一个名闻遐迩的品牌“兰辽高山茶”。现在,炒茶是机器的了,但干茶产量还是不高,近几年保持在年均名优茶成品1500公斤左右,其中绿茶占三分之二,红茶三分之一。量少质高,有人开玩笑说,这是真正的特供、特贡。

  我曾经在山中转悠,遇到采伐毛竹的山农,他们每天早上5点上山,一个小时左右到砍伐地,16点30分收工下山。上午用电锯收割毛竹,下午一根一根拖出,按大小分类,集中到转运场地,由采购商运出山外。报酬按毛竹重量计算,一天一人能够砍下1000公斤,得300元左右。靠体力劳动致富,光荣且高效,我肃然起敬。

  少年的我也曾上山砍过柴,身上最亮眼的装备也是柴刀。木质刀套是自己动手做的。两片木板,两块高于柴刀厚度的木块做隔离,用钉子组合木板、木块,遂成刀套。绳子穿着刀套、系在腰间,柴刀插在套中,顿时显得威风凛凛。

  去年,兰辽分场场部竖起一座通信基站铁塔,三大运营商的5G网络信号妥妥地覆盖。两天前,三十六口缸林区接上了国家电网。护林员告诉我,屈卫明场长多次为此事到现场踏勘落实。绿野仙踪。我又想到了他。

  屈卫明,1964年生人。1982年10月参军入伍,4年后退役来兰辽分场做出纳、护林员,属于林二代。一年后出任分场场长,越两年,先后任市林场场长助理、副场长,2004年任现职,是一位坚守了36年、名副其实“以林为业,以场为家”的“全国绿化劳动模范”。

  认识他,是我到临海工作的第二年(2004年)。他在林场实施了多项改革,坚持林场的生态公益属性,大做绿色产业文章。为了绿水青山,“宁愿人下岗,不让树下岗。”“就算林场建设得再好,也不能忘记初心。”他的这两句口头禅流传甚广。后来,我们在同一个人大代表团参政议政,连续5年附议他领衔提出的争取和落实生态公益林场政策的多条建议。

  2017年7月,浙江括苍山国家森林公园获得国家林业局批准成立。2018年11月,市林场荣获“浙江省国有林场建设突出贡献集体”。翌年6月,又荣获“全国十佳林场”。2020年4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复同意《括苍山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2020-2029年)》。现在,林场的基础设施不断改善,无人机巡查、智能化消防网络、智慧化林场建设正在开展;兰辽玉叶、兰辽红、临海蟠毫,系列兰辽高山茶品牌日益响亮。今年4月,屈卫明获评首届浙江“最美自然守护者”称号。荣誉加身,初心不变,精神闪光。这次上山到林区我没有告诉他,因为他实在太忙、太累。

  郁郁苍苍、翠绕诸峰,云中释怀、林间找乐。我边走边品味着历代道家的民间故事,重温着三代护林员的奋斗事迹。市林场共20个护林点,各自山高路远。如果以导航时间计算,同时从临海市区出发,到杭州市区要比到三十六口缸至少早半个小时。以生活环境而言,在某类群体眼里,这里春夏秋冬、山清水秀,日升月落、云卷云飞、冰凌雾凇、负氧离子特高,“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是不可多得、实打实的诗和远方。

  不过,居山穿林,一座房、一把刀、一条狗,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生活下去,他们经受网易体育直播的是在充满阳光的同时,少不了风刀霜剑、冰天雪地。例如电源,2010年之前,林场只有四五个护林点通上国网电,大岙分场场部至今还没通。这次,三十六口缸林区是第13个。除了山火,护林员平日最怕出没不定的隐身毒蛇;最艰难的是下雨天行路,到处爬着山蚂蝗;最烦心的是手机没有信号,而这些偏偏是家常便饭,习以为常、熟视无睹了。

  2014年底,林场作为公益二类事业单位的政策真正落地开花,核定正式编制48人,资金经费有效保障。场员薪金大增,但工作责任更加重大,生活照样艰苦,身心依然寂寞。当然,随着通路、通电、通讯问题的解决,林场今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幸福的味道,美好的盼头,明日的希望……必须致敬林场人!必须致敬奋斗者!

  此刻,我想到了前几天,陪友人重访邻县林场,触目所见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台州辖区第一个林场——天台华顶林场(1929年至今),那场,那天柱峰,那柳杉、云锦杜鹃、讲寺、红色故事。

  全国“未来国有林场首创地”黄岩大寺基林场(1958年至今),那旗帜、那瞭望哨、那3年计划,那杉、松、茶。还有兰辽分场下山到主路后,右转弯约5分钟就到的新景区“七折潭”:雷霆万钧的态势,携风带雨之飞瀑,泛着白光的千丝万缕;越过大岩小石,冲出一山又一山,奔向东海的溪流,俨然是文成百丈漈、天台大瀑布的缩小版。早先,我们是站在公路俯看深渊,胆战心惊,现在与碧潭亲近,沐浴水雾,岂不快哉。有眼光的选址,高站位的设计,普及“七折潭”的神奇,功莫大焉。我为江南大峡谷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的精彩手笔喝彩,如此实干事业的人越多,那地方一定越来越美。

  日月几何,人间沧桑。在盆化辽,有条通往“纺车岩”的游步道台阶正向云中伸展。从三十六口缸下来,我沾沾自喜,又实现了心中一个夙愿。

  屈卫明场长还在努力圆梦:总面积2843.11公顷的浙江括苍山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早日变现。其实,这不仅是场长的心愿、全体林场人的心愿,也是家乡百姓的心愿。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