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2024年1月9日 星期二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两次登顶全国榜首!台州府城成春节最热门景区

作者:陈 耿 王晏莹 金诗音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4年02月29日

  开年“顶流”,非临海台州府城莫属。据省文旅厅全域旅游监测,春节假期,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日均到访游客22.8万人次,到访游客量在全省259家4A级及以上景区中排名第三。

  回眸新春佳节,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游客接待量不断刷新历史纪录。2月10日和2月11日,两次登顶全国古城古镇类5A级景区第一。

  据统计,春节假期,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到访游客人数182.4万人次(按省文旅厅监测数据),接待游客数同比增长80.4%,其中接待台州市外游客101.49万人次,省外游客49.25万人次。整个旅游区按人流量监测数据达245万人次,直接旅游收入达2022年同期的3倍(2023年同期景区免票)。总客流量位列全国古城古镇类5A级景区第二,列丽江之后。

  文化底蕴,是古城的最大魅力

  继成为央视“小春晚”东部分会场后,台州府城持续获得央媒聚焦,央视《新闻联播》两次报道,央视《新闻直播间》、新华社《新华每日电讯》以及《浙江日报》头版、《浙江新闻联播》等国家级、省级主要媒体密集报道点赞。

  “千年台州府江南真宋城”,台州府城何以出圈出彩?令人心驰神往的,不仅仅是因为令人陶醉的美景、别具一格的美食,更是因为临海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承载着千年的文化底蕴。

  “去过全国很多古城,但这里很不一样,不是那种开辟出来的新景区,而是一座活着的古城——景区就在古城内。”吃着海苔饼,再呷一口临海本地的18R咖啡,来自上海的游客姜先生对台州府城赞不绝口。

  文化,是一个旅游景区最核心的竞争力。在浙江,两宋有十余州府留存至今,既有州府又有城的,唯有临海。从漫长历史长河中走来的台州府城,频频“出圈”不是偶然,依靠的是厚积了千年的文化底蕴。

  台州府城主街三纵三横,延伸出50余条小巷,生活着2.8万名居民,是浙江省保存最为完好、最能体现宋代州城城市肌理、文化生态和生活气息的文化古城,其中紫阳古街至今保存着唐宋里坊制的格局,是目前国内最长、保存最完整的历史街区。

  始建于东晋,定型于宋的台州府城墙,有“江南长城”的美称,是北方明长城的“师范”和“蓝本”,也是戚继光练兵、筑城、成名之地。府城东南,巾山双塔对峙,东郊东湖映秀,十五坊、五巷、十一市的基本格局,如今依然依稀可见。

  从2000多年前置县设郡,到“南宋陪都”时期成为“宋室迁居”之地,历史上的台州府城经济文化鼎盛一时。现如今,临海打造宋韵文化、抗倭文化、户外运动文化三大高地,设立朱自清文学奖、举办中华民厨大赛、打造柴古唐斯括苍越野赛、新建诗路文化体验馆、重现梅浦窑,古今交互的“千年文脉”不断传承发扬,让台州府城的“书卷气”和“烟火味”变得更可触可感。

  浓浓年味,是古城的最强引力

  一座府城、一条老街穿过千年,说的就是临海和临海的紫阳街。这个春节,台州府城无疑是年味儿最足的地方,青砖墨瓦的老房子,贴着福字,挂着灯笼,喜气洋洋,满是热闹非凡的人间烟火。

  游客一下临海火车站,就能看到来自台州府城热烈而特别的“戚家军”欢迎仪式,你感受到热情了吗?

  龙年新春,临海这座江南古城换下了冬日的素装,装扮了新年的限定红妆,各式各样的彩灯悄然挂起,喜庆祥和的龙年元素随处可见,古城处处充满活力。

  花灯满城,游人满街,梅花盛开,古城洋溢着浓厚的新春氛围。瑞兔辞旧去,龙腾新年来。今年春节,“礼遇府城”开城门仪式、“卧虎藏龙”戚家军女将巡城、非遗打铁花表演等活动,带给游客从早到晚全天候不停歇的新体验。

  你可以走进浙江省最大的台州府城宋韵诗路文化体验馆,一边品读诗歌,一边畅游“山水”,时不时与紫阳真人、戚继光“讲个白搭”。

  在梅浦窑宋韵生活馆里,一场场精彩绝伦的演出,让人沉浸式感受宋韵府城的文化自信。在观看表演的过程中,你可以细细品味千年府城的生活美学。

  《好事来临》微空间实景演绎楼秀人气爆棚,好评如潮。实景的场景氛围,散点的观演模式,实现“感官与精神”的双重沉浸,值得一看!

  新春宋韵市集也在春节如约而至,30多家摊位、8个打卡点,打造十足的“年范”,让久违的年味回归,为游客带来一场集美食妙集、沉浸妙趣、民艺妙荟于一体的美妙体验。

  美食小吃,是古城的最亮招牌

  品尝美食和小吃,是打开一座城市的最佳方式。走进临海台州府城紫阳街的荣家小吃,麦饼、糟羹、姜汁炖蛋等特色小吃,几乎是每桌必点。

  临海是“新荣记老家”,也由此被称为“米其林小镇”,一城有10家“荣”字号店铺。这个春节,临海各个景区客流如潮,也让新荣记旗下各个品牌餐厅火到更加一席难求。

  “春节假期,至少要提前一个月预约才有位置。”新荣记灵湖总店经理告诉记者,酒店春节期间接待的客人量比平时多了一半,餐位远远供不应求。有的食客从美国、日本慕名而来。

  春节长假期间,“江南荣庄”为满足客人需求,每天延长营业时间;位于临海市区的“荣小馆”客流量较平时翻番,下午4点就停止取号。

  古城临海依山傍海,山的厚重和海的灵动,交融在本地的食材与口味之中。临海不但是“中华小吃之都”,还是“中国美食地标之都”。在“中国特色美食百佳县市”排行榜中,临海位列中国第八、浙江第一。

  一方水土一方美食,无论是风味小吃还是米其林大餐,都带着一座城市的温度和厚度、气场和气质,也带着一座城市的历史积淀和风土人情。

  服务保障,是古城的最强后盾

  春节期间,台州府城如果按人流量监测数据,日均达30余万人次。如此火爆的人气,对于景区来说,无疑是一次“大考”。

  为让游客玩得更开心、更舒心,节日期间,台州府城各大游客中心、检票口均增加人员力量、充实岗位,各点位新增志愿者80余人,上岗人次是平日的3倍。在兴善门入口处,景区特别增设金钥匙服务岗,为游客协调解决游玩过程中的各类问题。

  为解决游客停车难问题,台州府城新增南岸临时停车场1200个停车位,假日期间,景区停车位达5100多个。同时畅通公共交通线路,增加景区大小免费接驳车56辆,减轻游客候车乘车压力。

  面对纷至沓来的车流、人群,临海交警部门连续作战,在主景区周边安排警力加强执勤疏导,引导车辆有序进入停车场,确保各景区主要出入口及周边道路忙而不乱、通行安全有序。

  为守住人间烟火气,临海的行政执法、市场监管等部门,春节假期不打烊,多措并举加强市容、卫生、市场等管理,为市民及游客提供咨询和帮助。

  临海市民也拿出了“临海式”的好客之道,让景于客,或者当起免费导游,成为节日期间的一道别样风景线。

  “临海是我的家乡,欢迎大家来临海走一走、看一看。”正月初一,临海籍歌手、舞者、影视演员许佳琪现身新华网直播,带领全国网友一起逛景区、看演出、品美食,感受江南大宋城的年味。

  “把思念写进歌,邀君子共赴江南临海城。”正月初四,登上央视春晚舞台的临海籍越剧演员李云霄《江南临海》MV官方首发,发布24小时全网阅读量超2000万人次,下载量突破100万,用一首歌带火了一座城。

  未来,临海不止“府城”,而是“全城”

  春节期间,随着台州府城的热度不断升温,进一步推动了临海全域旅游热潮,市域主要旅游景点估算实现旅游收入7.72亿元,同比增长86.09%。

  正月初三(2月12日),熊出没欢乐港湾开业迎客,为临海火热的文旅市场再添一把热度;华灯璀璨的人民路小海鲜大排档,也成为游客吃夜宵的“网红打卡点”。

  临海括苍山、白沙湾、桃江十三渚、江南溪望谷等地,乡村旅游也持续走强。采摘垂钓、乡土民俗、农耕体验等各种乡村旅游产品,让众多游客走进乡村,体验乡土风情。

  后“5A”时代,临海文旅融合发展已开启新篇章,临海将围绕“5A引领、5星闪耀”的旅游新格局,以台州府城联动全市东西南北重点旅游区及项目,进一步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彰显临海“历史名城”新魅力。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