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2024年1月9日 星期二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旅游
字号:    [打印]

金华:“一根面”里的年滋味

作者:王翔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4年02月29日

  在金华市浦江县的潘周家村,有一种长度可达百米,口感顺滑又有韧劲的特色美食,这便是潘周家一根面。

  潘周家村一直流传着“一根面条长,天长地久,吉祥如意”的说法,又因其具有柔软滑润、嚼不粘齿等特点,特别适合老年人的胃口,逢年过节成为赠送长辈的最佳寿礼。

  “一根面”叫着简单,制作起来却繁琐又费时。制作前后有和面、打面、揉面、搓面、盘面、发酵、拉面等大小十几道纯手工工序,其技艺十分讲究。随着制面技艺不断传承、推陈出新,当地人打面时,一改过去把面团置于陶钵内紧捏双拳细揉的老传统,而将面团放入大盆,用木锤反复锤击,直至打出面团的韧性来。技艺改良后,食盐亦相对减量,以适应当代人口味平淡、不喜太咸的饮食习惯,面条则韧性趋强,会显现久拉不断、久煮不糊、柔软滑润、嚼不粘牙的特质。

  制作过程中,最精彩的莫过于搓面与拉面的过程。搓面和拉面需要每个人的默契配合才能完成。搓面时,一般需二人合作,一人坐左侧,朝一边拉细麦绳,另一人坐右侧,手抹菜油,合掌轻搓麦绳。搓上一遍菜油后,开始盘面,边搓边拉,一圈一圈地把麦绳盘起。此刻,麦绳色泽油亮,会散发出香气。再将麦绳用保鲜膜盖上,约三至四个小时后即可发酵。拉面时,仍需二人合作,一人站立一侧,把麦绳轻轻拉起,往另一人手里传送,能拉多少长度全凭配合的默契度。如需当即食用,直接把麦绳拉入锅内,先用文火、后用猛火煮半个小时,放入菜料,片刻便可出锅。水灵灵的青菜,黄澄澄的荷包蛋,加上细长顺滑的一根面,再添上一勺咸猪肉,这道传统地道的美食才算是大功告成,细腻可口、风味十足,为喜庆祥和的春节增添了浓厚的“年味儿”。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