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2024年1月9日 星期二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旅游
字号:    [打印]

黑龙江:饺子里的“团圆味”

作者:张国辉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4年02月29日

  网易体育直播新年的味道,每个人的感受肯定是不一样的,有的人说年是父母手中的寄托,总是将最纯真的东西给留下来了,当然每个家庭的氛围不同,网易体育直播年夜饭的理解是不同的。

  北方人过年必吃饺子,过去的普通人家只能在大年三十、春节的时候才会吃饺子,而如今的除夕年夜饭,饺子似乎成为了餐桌上大鱼大肉的陪衬,不过,虽是陪衬,但必须要有。

  对于北方人而言“无饺子,不过节”,就是说,北方人在过节这一天,如果吃不到饺子,就跟四川人无辣不欢一个道理。

  我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北方人,自然也对饺子独有情钟,特别是除夕这一天,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饺子,尤其是怀念奶奶包的饺子。享受一家人一起和面、擀皮、调制馅料,将幸福团圆的美好寓意包进饺子里。

  每年过年包饺子的时候,我们一家子分工明确。奶奶负责剁馅、拌馅,爷爷来揉面、擀皮,在爷爷擀皮的过程中,我和爸爸妈妈则在一旁,包饺子。

  奶奶曾告诉我:做饺子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就是馅,饺子好不好吃,馅是关键。根据每个人不同的口味,奶奶会准备不同的馅料,有我爸爸爱吃的猪肉芹菜馅,也有我爱吃的韭菜鸡蛋馅……

  饺子皮的制作,揉面是一个功夫活。水和面必须相配均匀,不能太硬也不能太软,太硬了影响口感,太软了下锅容易烂,只有不软不硬的擀出来的面片才能劲道十足。

  揉好面固然重要,擀面片就是考验手艺的时候了。奶奶会麻利地把一团大大的面揪成一个个小小的剂子,然后用擀面杖擀成一个个大小均匀的小圆片。

  一片片饺子皮就位后,最后一步就是捏饺子,每到这个时候,我们都会一边包着饺子,一边唠着家长里短,欢快地逗着闷子,那场景温馨又难忘。

  小时候,家里条件虽然并不富裕,但我却觉得很开心,特别是一家人围坐在一起的感觉,是一种踏实的归属感。当我们长大以后,在家的时间变得越来越短。就算走上了工作岗位,生活条件大大提升,饺子再也不是节日的专属,想什么时候吃都能吃到,但生活却少了一些滋味,多了一份思念。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对多数土生土长的北方人来说,不论走到哪里,都不会忘记一家人围坐桌前包饺子,品尝一家人一起做的饺子的鲜香滋味,因为这是年的味道,更是家乡的味道。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