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2024年1月9日 星期二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长途旅行警惕经济舱综合征

作者:市二医院宣传科 周依娴 王雨婷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4年03月08日

  生活中,不少人因在旅途中久坐不动,身体拉响了“警报”。近日,患者贾女士乘坐自驾车从贵州回临海,下车后胸闷不适、双腿乏力、头晕,后症状加重,突发晕厥。紧急送医后通过一系列检查,判断为肺栓塞。经过治疗后,终于把她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贾女士为什么会发生肺栓塞?因为她在发病前连续乘车70个小时,这期间几乎未做任何活动,导致下肢静脉血栓,栓子脱落,被回心血液带到肺内,发生了肺栓塞。类似的情况也叫作经济舱综合征。经济舱综合征不仅仅发生在长时间飞行时,还包括长时间坐车(火车、汽车等等)。

  那么,血栓“跑”到心肺会有什么症状?市二医院ICU主任邵绍鲲介绍,血栓顺着静脉血管一路回流到心脏、肺部后,由于肺内血管越来越细,血栓必然会堵住肺部血管,一旦肺部血管被大面积的血栓堵住,患者就会出现呼吸困难、咳嗽、胸痛等紧急症状,严重的会导致死亡。

  邵绍鲲提醒市民,长时间乘坐交通工具时,最好隔段时间就起来活动活动。如果车上空间有限不方便走动,可以做下肢按摩,或是做腿部的屈伸和旋转脚踝运动,来促进血液的回流。同时注意多喝水,有助于稀释血液,避免血液黏稠而形成血栓。一旦出现乏力、下肢肿胀、胸闷、气短、胸口疼痛等不适症状,应尽早就医。

  怎么预防经济舱综合征?

  一、在坐飞机或坐车途中,要尽量多活动,每隔半个小时就应活动一下身体,让血液流通。

  二、旅行时,尽量穿宽松柔软的衣服和鞋。

  三、补充水分。尤其长时间处于空调环境中,每小时最好补充200ml的水,避免酒精及含有咖啡因的饮料(咖啡因利尿)。

  四、避免交叉腿,避免膝关节背面受压。

  五、避免长时间睡眠,因为坐姿睡眠时不利于下肢血液回流。

  六、自行开车时应每2至3小时下车活动肢体,乘车乘机则定时起身活动。

  七、对于血栓高危人群,建议穿医用弹力袜,预防血栓。

  八、脚的运动:每小时要做3到5分钟的脚部运动,包括脚尖、脚指及膝盖运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