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2024年1月9日 星期二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正确认识乳腺结节

作者:市二医院宣传科 周依娴 王雨婷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4年04月06日

  乳腺结节是当今社会女性较常见的问题,伴随着工作压力的增大、经常熬夜、机体内分泌调节紊乱等等,很容易造成雌激素增高。另外,随着生活条件变好,部分患者盲目进食营养品及含雌激素的食物,也可致体内雌激素增高。久而久之,这些因素都会加剧乳腺疾病的风险。

  乳腺结节是由乳腺疾病引起的一种常见症状,包括乳腺良性结节和恶性结节。很多患者由于缺乏相关知识,不了解结节是怎么回事,拿到影像检查报告单,看到“结节”二字,心里就恐慌,误把“结节”等同于“癌瘤”。其实,乳腺组织的许多病变,均可能导致乳腺结节产生,例如乳腺增生、纤维腺瘤、乳汁淤积、浆细胞性乳腺炎、哺乳期乳腺炎等。绝大多数的乳腺小结节表现为良性,无须手术或药物治疗,定期随访观察即可。临床上目前仅有约4%-10%的乳腺结节为恶性病变。

  如何判断乳腺结节?

  乳腺超声——可以分辨结节的大小、形状、血流,无辐射,是大部分人的首选。缺点是对微小的钙化点辨识度不高,而微小的钙化如泥沙样、针尖样钙化是判断结节是否为恶性的重要指标。

  乳腺钼靶X线——能弥补乳腺超声的缺点,更好地显示钙化。缺点是有放射性,适合40岁以上女性,和超声检查起到互补作用。

  核磁共振——准确性最高,但价格偏高,适合乳腺超声和乳腺钼靶X线无法判断结节的情况。

  通常情况下,乳腺超声和乳腺钼靶会使用BI-RADS分级来评估乳腺结节的性质。0级需要其他影像学检查;1级为阴性;2级为良性;3级可能良性,建议短期随访观察(恶性的可能性小于3%,短期随访一般指半年);而4级则可疑恶性,建议活检;4a级倾向恶性可能性低;4b级倾向恶性可能性中等;4c级倾向恶性可能性高;5级高度提示恶性,应进行适当处理,恶性的可能性大于95%;6级活检已经证实为恶性。

  具体哪些乳腺结节需要手术治疗?

  乳腺结节需要做手术的情况也是比较多的,总体归纳出以下几点:

  1.40至60岁女性为乳腺癌的高发人群。所以40岁以上的女性患者,如果发现1年内又长出了新的结节,无论大小、无论长了一个还是多个,都建议手术切除,并送病理检查。2.35至39岁的患者正处于“模糊地带”,如果发现单个(单发实性结节或肿块>1厘米)或多个乳腺结节,可根据患者的意愿来选择是手术还是随访观察。如患者思想顾虑比较重,或者没有时间定期回医院复查,导致不能及时发现疾病的进展,可以考虑做微创手术治疗。3.无论大小、单发或多发,只要超声提示有边界不清、不规则,肿块内血流丰富;或钼靶提示有肿块边缘毛刺样表现或沙砾样钙化。出现这些情况都要考虑手术治疗。4.有乳腺癌家族史、胸部长期接触放射线、更年期后出现新的肿块(结节)或有过乳腺良性增生或纤维瘤,切除后再次出现结节或肿块。要考虑手术治疗。5.结节或肿块经过穿刺检查后发现有不典型增生,提示有恶性的可能。6.如果患者计划怀孕,建议在孕前手术治疗。因为妊娠与哺乳可能导致肿瘤生长甚至恶变,为避免妊娠期乳房肿块给诊断和治疗带来困难,建议手术治疗。

  乳腺结节怎么预防?

  鉴于乳腺结节的病因尚不清楚,目前无明确有效的预防手段,但可以针对乳腺癌的高危因素进行相应的筛查。保持健康的日常生活方式,例如健康饮食、限制饮酒、戒烟、坚持运动等。

  定期进行乳房检查,BIRADS3类半年一次彩超,BIRADS4a类3个月一次,实时了解乳房动态变化。为了降低患乳腺癌的风险,尽可能少用雌激素的替代治疗。

  总而言之,女性发现乳腺结节没必要过度紧张,由于结节的发生与情绪变化有很大的关系,压力过大会导致人体内分泌水平紊乱,影响乳房的激素水平,诱发乳腺疾病。因此保持心情愉悦十分重要。平日里大家要多多关注自己身体的变化,一旦身体有乳腺病相关的信号发出,千万不要忽视,趁早去医院检查,并加以干预,慢慢调养,能有效减少恶变的几率。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