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2024年1月9日 星期二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以新质生产力书写高质量时代答卷

作者:  来源:今日临海  时间:2024年04月12日

  开春后的第一个热词,无疑是“新质生产力”。什么是新质生产力?专业的解读是这样说的:“它代表了科技创新发挥主导作用的生产力,是数字时代更具融合性、更体现新内涵的生产力。”这也可以浓缩成3个关键词:科技创新引领、产业深度转型以及生产要素集聚。

  临海一直奋勇争做建设“重要窗口”的县域排头兵,在新质生产力从理论到实践挺进的探索之路上展现出了先行的敏锐性,迈出了大胆尝试的果断步伐。

  新质生产力既是发展命题,更是改革考题。在全球经济格局不断演变的今天,新质生产力成为了经济博弈的压舱石。区别于传统的生产方式,创新式重塑成为题中之义。科技作为发展之基,它的突破性“向前一步”很有可能带来发展站位颠覆性的改变。纵观临海近年来的政策导向与产业布局,都旗帜鲜明地突出了“科技创新”与“新兴战略”的重要位置。前有“老底子”医药产业迎来新客:创新药项目落户江南医谷,*网易体育直播从原料药向制剂、化学药向生物药、仿制药向创新药的转型升级进度刷新;后有“行业大咖”助力数字经济高地建设,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纷纷落户临海。再有临海腾笼换鸟,早早下好先手棋:如钓鱼亭智能制造产业园打造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千亿级休闲用品产业基地;铜盘山智谷为半导体(集成电路)和人工智能两大新兴产业筑巢引凤。搭乘在时代快车上,临海深刻认识到新质生产力背后的更深含义。

  高质量答卷既要盘活“新”与“旧”,又要把握“质”与“量”。发展新质生产力,立足点在“新”上,出发点在“质”上,落脚点在“生产力”上。发展科技创新,关键在于打破核心技术的卡脖子痛点,加快实现具有原创性的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而人才则是打破技术壁垒的主要力量。一直以来,临海求贤若渴,在抛出“橄榄枝”的同时也展示出了极高的热情。但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根据科技发展新趋势,做强人才培养、引进、合理配置的“蓄水池”依然是一项长期而系统的工作。发展新质生产力,并不意味着放弃传统产业,也不代表只套一个发展模子。临海有着优越的实业基础,近年来又超前锚定数字经济、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制剂(医疗器械)四大新兴产业赛道,“老树”发“新芽”的同时“新树”深扎根。在产业实现从“0”到“1”的提质过程中,高精尖企业也发生“一家”到“一群”的裂变衍生。“质”与“量”齐头并进,我们有信心相信新质生产力将在临海得到充分发挥,成为城市发展鲜活的内生动力。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
2024-04-30 04:17:52 - [User Error]:Open file failed, file=/home/wwwroot/default/data/autoClearCache.lock [file]:/home/wwwroot/default/inc/func/2.php[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