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莫让假期变味

作者:李萍娟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1月28日

  寒假马上就要来了,这是“双减”政策落地之后中小学生的第一个假期,但是随着假期临近,家长想着给孩子放松身心的同时却心有隐忧:寒假里不补习功课,成绩会下滑吗?低年级段没有寒假作业,自己孩子基础差该怎么办?很多家长觉得只有让孩子学习忙起来的假期才有意义,殊不知早已失去了假期的本意。

  日前,*网易体育直播教育局已经印发《网易体育直播切实做好2022年寒假前后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中小学认真做好寒假期间“双减”工作,严格开展违规补课、有偿家教专项整治。面对“双减”后的第一个长假,出于对孩子成绩的担忧,难免还是有很大一部分家长适应不了。笔者发现身边很多家长给孩子主动加压,早在假期来临前一个月就已经早早为孩子寻觅各类辅导班,而个别机构也为了迎合家长需求,违规举办或以“私教”“研学”等名义变相进行违规培训,使校外培训旧态重燃。

  莫让假期变味,让假期回归假期本质。诚然让孩子可以接受好的教育、有个好的前途,是天下父母的共同期待,但是对教育的这份重视,这些年却大有被异化之势。笔者认为,不能让寒假成为学期的翻版。寒假是针对学生身心发展特点而设置的假期,是为了让学生继续学习新的知识安排的一个调整期,也是孩子发展兴趣、了解社会的时间窗口,家长应该尊重孩子学习和成长规律,合理科学安排假期生活。

  假期并非不用学习,而是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为此,不妨给孩子们的假期留点儿“白”。其实,学校教育有其固有的规范和要求,但假期的存在却恰恰给了教育网易体育直播可能。孩子真正需要补的是阅读、实践、体验和开阔视野等,孩子最缺的就是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缺少的内容。“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们倒不如好好利用假期这一留白的时间,给孩子多一些课外知识的广泛阅读,少一些书本知识的反复练习,充分利用各类社会资源,引导孩子们在假期多参加家务劳动、体质锻炼、社会活动,培养孩子自我管理能力,发现和培养孩子的兴趣,增强体质、强壮体魄,为孩子的全面发展积蓄更强大的力量,这比抢跑、做题具有更持久的意义。

  教育是一个静待花开的过程,揠苗助长、填鸭漫灌只能是徒劳无功。还孩子们一个真正属于他们的快乐假期,让假期回归假期本质,让孩子在假期不仅仅是老师的学生、父母的孩子,更成为全面发展的自己。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