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让孩子在愉悦中走向成功”

——哲商现代实验小学推进教学改革发展侧记

作者:张国辉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2月11日

  全国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先进集体、省书香校园、省教育科研先进集体……近年来,哲商现代实验小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推行素质教育,不断推进教学改革,收获了一个又一个荣誉。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每一个孩子都能身心健康地成长,我们国家的未来才有希望,一直以来,我们秉承‘让每一个孩子在今天的成功愉悦中走向明天’的办学理念。”近日,记者在哲商现代实验小学采访时,该校副校长陈坚光说。

  联——云上教学

  “从题目来看,大家觉得什么是好故事?好故事应该符合哪些要求?”在哲商现代实验小学一间多媒体教室内,语文老师李晓芳正为六年级的学生讲解《好的故事》。区别于一般课堂的是,上课期间,李晓芳时常与两台显示器交流,而显示器中分别坐着几名和几十名学生,他们的桌子上放着序号牌。

  原来,为了推进“双减”政策,探讨东西部教学改革,缩小城乡教学差距,哲商现代实验小学联合四川省南充市嘉陵区实验小学、*网易体育直播黄坦小学进行“有效作业再思考研修暨三校同步研讨活动”。在显示器内,听课学习的分别是四川嘉陵、*网易体育直播黄坦的六年级学生和部分老师。哲商现代实验小学副校长王菊女介绍:“开展同步教学活动,可以让西部地区学生和*网易体育直播农村学生共享优质教学资源,也可以让西部地区教师和*网易体育直播农村学校教师更好地成长。”

  近年来,*网易体育直播教育局响应省教育厅号召,打造“互联网+”远程教育,让*网易体育直播对口支援地区和*网易体育直播偏远地区的学生能够共享优质教学资源。哲商现代实验小学被定为该教育项目的试点学校,记者当天看到的情景,便是该校“互联网+”同步课堂的一幕。

  据了解,哲商现代实验小学已多次开展“互联网+”同步课堂活动,教学科目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美术、音乐等。接下来,该校将以“互联网+”教育改革为契机,不断提升教师教育专业化水平,努力实现课堂共频、资源共享、交流共进、心灵共勉,为西部及*网易体育直播农村的孩子们送上精彩的课堂,让他们看到更丰富的世界,得到网易体育直播的关爱,同时为*网易体育直播优质义务教育资源均衡共享献力。

  优——课堂高效

  “来,我们一起把这篇文章里的生僻字写一写、练一练。”在六年级的课堂上,语文教师李晓芳正带领学生们做课后练习题。

  “这节课上得很轻松。通过老师有趣、生动的讲解,我深入了解了《好的故事》这篇文章的意思。老师讲得很细致,之前预习这篇文章的时候还不是很理解,上完课就都明白了。”六年级(5)班学生蔡琦对记者说。

  “我们在课上通过提问来检查学生的预习情况,然后有针对性地给孩子们补充他们没有了解到的一些背景资料。这样,我们能把孩子欠缺的地方补上,孩子们也会很有兴趣地听。讲解完以后,我们会在课上布置课后的练习。学完马上练,学生的记忆最深刻,能收到比较好的学习效果。”李晓芳告诉记者。

  近年来,“课堂不足课外补”的现象屡见不鲜。落实“双减”文件精神,提高课堂效率是第一要务,对此,学校积极推出博览学育兴趣、质疑学育思维、互动学育合作等“九学九育”学习方式改革,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自主学习能力。

  “‘双减’的核心是减轻学生负担,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我们教学团队一直在研究,如何在同样的时间内让孩子们学得高效、学得轻松,促进学生的发展。孩子们需要什么,我们就给孩子们提高什么。”陈坚光告诉记者。

  精——作业把控

  “走,我们去打篮球。”随着周五下午最后一节课下课铃声的响起,六年级学生董泽远便约上班里几个要好的同学奔向篮球场。当记者问到作业完成情况时,董泽远说:“作业都在课堂上完成了。”

  “孩子的作业负担减轻了,我们家长的压力也少了很多。之前,放学以后,孩子大部分时间都在做作业,我为了辅导孩子写作业,平时社交活动都只能推掉。现在,孩子回来可以做一些小制作或者运动一下,变得更快乐了。”董泽远家长董成立对记者说。

  据了解,“双减”开始以来,学校深入课堂,开展调研,延伸家庭,推出“五度提升、循环推进”的高效能作业管理机制,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促进双减走深走实。

  “我们通过增强作业的趣味性,丰富作业的形式,给孩子们布置一些生活实践类的作业,让孩子们喜欢作业,乐学其中。同时,我们也观察孩子们的学习状态。当孩子在作业中遇到困难而无助彷徨时,老师进行适当点播,提供支撑,有效增加孩子的学习兴趣和成就感。”陈坚光告诉记者。

  绽——文艺开花

  前不久,2021年度浙江省中小学生艺术节获奖名单公示,哲商现代实验小学17位舞蹈队员激情演绎的原创舞蹈《城诚成》以及四年级陈泺妃同学深情演唱的越剧《情探阳告》双双荣获浙江省中小学生艺术节评比一等奖。

  从去年1月开始,舞蹈队进入成品舞排练阶段。压肩、压胯、压腿、下腰,他们总是咬紧牙关,一次次将身体的能量爆发至极限,哪怕大汗淋漓、腰酸背痛,未间断过训练。

  据了解,哲商现代实验小学历来重视学生的艺术教育,坚持抓艺术课程建设,通过创设学乐哲商6S课程,推动艺术教育既丰富多彩、又扎扎实实地常态推进;通过每年“六一”学生个人才艺展示节和十二月的校园文化艺术节,将艺术教育推向深入;通过推行五好学生评比等,着力建立五育并举的学校教育新样态。

  在浓厚的校园文化艺术氛围里,文艺的种子在校园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近年来,学校文艺节目多次荣获浙江省艺术节评比一等奖。

  亮——协约管理

  为充分发挥班级文化的育人功能,学校立足实际,着力加强“一班一品”文化建设,营造浓郁的书香氛围,多元开展“我与老师有个美丽约定”行动,让学生在班本文化的浸润熏陶中实现自我最好发展,以书香班级文化建设助力“双减”落到实处。

  在协约文化引领下,全校各班围绕“一班一品”主题架构,积极开展班级文化建设。师生们创意设计,精心规划,合理布置班级环境文化。小脚丫中队、小甜橙中队、小荷中队……班班有主题,班班有特色,班班有温度,“一班一品”文化成为校园里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协约教育,顾名思义就是我们让老师与孩子、小组与孩子、孩子与孩子之间约定一件事,通过正向引导,让孩子们从小事做起,一点一点改变不良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行为习惯等,从点滴改变中找到成就感。”陈坚光对记者说。

  近年来,学校以“我的协约最美”为校训,积极探索并实施更加人本化的协约式德育,让德育更具童趣、童乐地走进学生心灵。一张张造型别致的协约单,一个个美丽的约定,无不蕴含孩子们对学习、生活和未来的美好期许。孩子们也在快乐协约中,放飞梦想,体验成功的快乐。

  改革创新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哲商现代实验小学紧扣立德树人之本,紧盯教学质量之标,紧抓教学常规、课堂改革、校本教研之策,在破解难题中展作为,在履职尽责中显担当,为保持学校、教师、学生的恒久活力不断探索前行。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