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历史风情
字号:    [打印]

宋代台州城的人文与烟火

作者:林大岳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10月21日

  宋代,不仅是文人向往的朝代,也是商人、游客、老饕们流连的时代。

  这样的时代,是社会文化足够包容、宽容和雍容的时代。社会和谐,个性释放,人有足够的发展和发挥空间。

  在这个时代,文化日盛、风俗益美的台州城走在了时代前沿。人们从东城门入城,远远地就可以看到以“崇和”为名的大门,它昭示了州城崇尚和谐的人本之风。而来南城门外赶市集的人们,早已熟稔这一以“兴善”为门楣的繁华城市,它鼓励人们为美好的生活而勇于创造。所以在宋人眼里,台州城是“浙中乐郊”,安逸的宜居之地。

  □林大岳

  一

  经世、务实、通变的临海为大宋王朝贡献了思想的羽翼。永嘉学派代表、方志学家陈耆卿弘扬了“四民皆本”的主张,引发了阶层平等的思潮。大田先生王象祖说“因时因事修治效,不谈道学亦何妨”,体现了浙东学者务实担当的精神。永嘉学派集大成者叶适提倡的“义利并举”思想在陈耆卿、吴子良等学者的传播下,成为宋代的临海实践。

  思想的解放延伸到实践的开放,体现在开明的街巷制上,它代替了与宵禁政策同行的坊市制度,推进了城市商贸经济的快速发展,也塑造了烟火气满满的台州城。

  展开台州城的“清明上河图”,我们会发现,城内已经形成了“十四坊五巷”的格局,便于商业集聚、商贸塑形。彼时,已有大街头市、小街头市、尼巷市、税务前西市、报恩寺西市、朝天门内市、朝天门外市、括苍门外市、镇宁门内市、镇宁门外市、兴善门外市等11个集市,“逢府日日市”的市井气息已经大大超越了北宋汴京(开封)十日二市的频率。

  南宋的临海因为有“可以避大兵大难”的地理优势,岁月静好,百姓富乐,“不闻穷愁叹恨之声”,从而聚集了一批宗室和中原大族,人口成倍增长。人们喜欢登上巾山俯瞰繁华州城,付诸笔下,不是“人烟繁夥,万室鳞比”的盛况,就是“城郭红尘溢”的闹热,“万家云屋接丹丘”“江绕城中万家市”的壮观城景总会令诗人们惊叹不已。

  如果沉浸式地穿梭于宋代台州城的街市,我们会被浓厚的文化、扑面的烟火、蓬勃的生活、琳琅的商品所吸引。

  二

  宋代是中国历史上节假日最多的朝代,据说全年合计有120多天,如此说来,那时的“假日经济”应该是发达的。所以,城里的士绅们在都酒务、东湖、梅园等处“哨壶雅咏,日为文酒之乐”或“棋酒之乐”,东湖赏荷,巾山登眺,游园品茗,逃禅访道,耽赏山水美景、游乐佳辰良日成为日常。

  旅游的新气息可以从东湖和城墙的改变说起。原先的水师练兵场被台州知州钱暄改造成了游赏用的东湖园林,作为军事和防洪设施的台州城墙,也一改呆板的面目,开始有了网易体育直播可供游眺的城楼,矗然伟观。城中的宵禁制度取消,“夜经济”悄然兴起,北宋名臣赵抃一日经过台州,与好友一起登完巾子山后,还意犹未尽地趁夜泛舟东湖。

  名流雅士的聚集,使临海的文化生活变得精致典雅、诗情画意。文章出名的官员公事之余日日把盏,在吕颐浩的退老堂,一大帮高官显达汇聚一堂,吟诗作赋,华章毕集,盛况空前;在遗直堂,作为江西诗派后劲的知州曾幾,带来了诗文唱和的大流量,谢伋、林景思等寓台文人云集景从,唱和不绝;著名词人曾惇、尤袤的莅任,也引领了一帮文人争相结社。侨寓宰辅们的倚江亭宴集和抱膝庵赏瑞香等大型文人集会,更是清雅了恬退文人的优游年岁,也大大提升了州城的文化品位。

  茶楼酒肆、巷陌街坊提供了更加丰富的文娱游乐生活,勾栏巷(今友兰巷)是南戏、木偶戏的集中表演场所,在《张协状元》的剧目中,人们能够听到亲切的《台州歌》,感受南戏之乡的古朴生韵。在樱珠巷中,人们还有机会聆听台州著名营妓严蕊的名作《卜算子》《如梦令》等词曲。节庆活动中,临海词调、黄沙狮子已登上舞台,成为人们热捧的文艺项目。

  临海是浙江12个雕版印刷中心之一,台州公使库的刻书技艺高超,非常出名,知州唐仲友刻的《荀子》和《扬子法言》是宋刻书的国宝典籍,刻印这些书用的纸,是著名的“台纸”。这些纸品种众多,据朱熹称,唐仲友刻《荀子》用的是“黄坛纸”,大概就是出于临海的黄檀纸,还有东陈纸。古街书画铺售卖的有出于天台的大澹纸,宁海的黄公纸,黄岩的用竹穰做的玉版纸,也就是被苏轼称道的好于澄心堂的“天台玉版”。所以,陆游的《老学庵笔记》、叶梦得的《石林奏议》、曾幾的《遗直堂》组诗和曾惇的《曾使君新词》都在台州郡斋刊刻并流传。

  宋代形成了以儒为主,以佛、道为辅的社会人文教化格局,崇佛奉道成为时尚。台州向来是洞天福地之区,“僧庐道宇者四百有奇”,临海则占了120,遍布整个城市的兜率寺、巾峰寺、嘉祐寺、普贤寺、普宁寺、顺感院、崇寿院、宝城院、惠日院、祚圣院、报恩寺、永庆寺、福安院、净慈寺、天庆观、栖霞宫等众多寺院和道观,承包了半城的楼台烟雨,它们占据着北固山、巾山以及重要街巷的每块宝地,为善男信女安放真朴逊厚的心灵,提升百姓的道德和责任感。人们以儒治世,可以举仕进;以道治身,可以注风骨;以佛治心,可以去彷徨。无论出世入世,都可以十分安稳从容。士人则全方位精进自己的修行,也濡润了多元包容、兼收并用的思想。

  三

  最能体现商品经济发展指数的酒和盐业成为城市经济的亮点。城内酒业发达,周边私造酒曲的竟达2000多家。“招客酒旗临岸挂”,所以当我们穿过中津浮桥,走进寻常巷陌,抬头可见酒肆和酒楼上招摇的酒幌,高高地打着“灵江风月”和“台州蒙泉”的名号,它们应该醉倒过“滴粉搓酥”的风流诗人左誉,清狂了“三年领客醉东湖”的台州知州曾惇,激扬起著名词人陈克的抗金热血,也在州城三位状元的庆贺宴上沉醉了万千宾客……

  城中的盐仓、支盐厅,靖越门外的称盐所,都有杜渎盐场出产的食盐,该盐场年产盐15000多石,热销周边各州,是绍兴、金华、衢州、丽水等地百姓菜肴上必不可少的佐料;瓷器是古瓯地最闪亮的名片,瓷器铺中摆满了梅浦窑、许墅窑出厂的被视为宋瓷上品的秘色瓷,色调清新淡雅,颇有韵致,广受人们喜爱,是远销东南亚的重要出口产品;茶楼里,有临海的延峰山、仙居的白马山、黄岩的紫高山、宁海的茶山出产的茶,都是人们热捧的饮品,“吃茶去”成为风尚,普罗大众因“茶为万病之药”而疯狂,文人雅士为“茶禅一味”而痴迷;果脯店里售卖着我们都耳熟能详的、闻名天下的台州乳柑,还有台蕈、台绢、姜干等,这些可都是当时大名鼎鼎的朝廷贡品。

  台州是大宋重要的国际贸易和文化交流枢纽地,海上丝绸之路的节点。因此,在通远坊和天宁寺,我们冷不丁还会偶遇很多漂洋而来的东亚或东南亚客商,他们有的来自日本,有的来自安南,还有高丽、占城、吕宋等,当然还有远渡而来求法的日本高僧成寻、奝然、寂照、荣西以及朝鲜高丽王朝第四子义天等。通远坊是他们的聚居地,天宁寺是他们的祈福所,“无疑浴堂”可能是他们经常去的公共澡堂。 他们驾着“大商海舶”而来,满载越罗、花绫、秘色瓷、紫凝茶等台州特产,将灵江挤成了“千船万艘”的繁华码头,然后随着东海之潮,翩然披一片括苍烟霞远去,化为一场霖雨,流泽天下。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