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教育
字号:    [打印]

培根铸魂 启智润心

作者:林热军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10月31日

  她是一股山泉,滋润着荒漠野地;她是一团火,温暖身边的人;她是一位园丁,辛勤地打理着她的花园……她就是黄坦小学校长陈由香。

  多年前,陈由香来到丁公园小学,这是一个偏僻的快要倒闭的山上小学,只有3个老师,10个学生。而她现在担任校长一职的黄坦小学,是一所位于山脚的小学,有6个老师,100个学生。不管是在丁公园小学还是在黄坦小学,陈由香始终如一,辛勤付出。在她的努力下,学生成绩从垫底到第一,使丁公园小学实现了生源回流。她到了黄坦小学后,许多学生和家长慕名前来,甚至有温岭、天台等地专程赶来的。

  与她接触了解的过程中,我感受到她对教育工作的激情和投入。教育已是她神圣的事业,乃至信仰。她也乐在其中,享在其中。

  从教多年,陈由香形成了属于自己的教学风格。她首抓孩子们的经典诵读。“经典诵读可以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可以陶冶品德、情操,可以提升文学素养、个人涵养,可以开发智力。”陈由香老师把它作为一个重要的项目常抓不懈。在丁公园小学,每天5点钟,陈由香就早早起床,一大早带领着学生们开始经典诵读。功夫不负有心人,前年,在首届《浙江诗词大会》比赛中,陈由香指导和带领的团队,从全省2万余名参赛选手中黑马冲围,最终在入围省级半决赛的30名选手中有11位来自丁公园小学,且11位选手均荣获奖项,其中1名获得季军,受到诗词大会主办方和媒体的高度评价。

  陈由香不只是关注孩子们的诵读培养,为了增强孩子们的审美能力,提高艺术修养,陈由香还建议家长多让孩子接触艺术方面的事物。学校里,钢琴、古筝等音乐器材摆满两大教室,还有美术室、实验室、阅览室等一应俱全。她要求每一位学生,会演奏一种乐器,会下一种棋,会书法,会画画。在她看来,艺术能让孩子拥有丰富的情感和想像力,培养他们的想像力和丰富情感,拓宽视野,塑造孩子的审美和世界观,甚至是提升孩子未来的竞争力。

  教育并不止步于课堂。陈由香还会利用自己的人脉关系,把教育家、艺术家、心理专家、民间艺人、优秀教师、国家级运动员等请到学校开讲座、上课、传艺。

  前段时间,我应陈老师之邀,和本土作家、教师们一起到黄坦小学讲课,和学生们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这特殊的课堂必然会长久地留在孩子们的记忆深处,在将来的某个时刻得到回响。

  教育,就是教书育人,而育人是第一位的,可多少教育工作者,教着教着,只注重教书,而忘记育人了。陈由香却恰恰相反,她的做法概括起来就八个字: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画家陆俨少先生说过:学习书画,最重要的是吃好“第一口奶”,“第一口奶”吃对、吃好了,终身受益;没有吃对吃好,长成后再“补”也是没有太大作用的。陈由香老师的做法,就是让学生在人生成长阶段吃好“第一口奶”。

  我问陈由香老师,你的理想是什么?她说想建一所乡村书院。她给我看了效果图,我与她相约等校园修建好了后再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