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多方合力保护仙居花猪 促进农业增效增收

作者:方华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11月15日

  畜禽种业是农业种子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老百姓的“肉盘子”“奶罐子”。

  作为台州唯一的地方猪种,仙居花猪曾是台州地区的当家品种,但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受外地杂交猪育肥快等影响,仙居花猪的存栏量急剧下降,甚至一度濒临灭绝。

  为保护仙居花猪种质资源,近年来,市农业农村局、科研机构、养殖户三方联合,扎实推进仙居花猪保种繁育工作,加大种质资源开发利用,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效益低仙居花猪越来越少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桃渚镇涧四村的市畅源养殖场,只见几个猪圈里,养着一些体形较小、通体黑色、满脸“皱纹”的猪,它们就是台州地方特有的品种——仙居花猪。

  仙居花猪主要分布于临海、仙居等地,除具有中国猪种特有的繁殖性能高、肉质品质好等特点外,还有耐粗饲等独特的优良特性。据了解,仙居花猪养殖历史悠久,曾是台州地区的当家品种,但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受到外地猪种的冲击,它的数量越来越少。目前,全市能繁母猪只剩下几百头。

  “和我们平时常见的外三元猪相比,仙居花猪长得比较慢。”市畅源养殖场负责人罗建军说,“仙居花猪养10个月才长到100多公斤,而外三元猪10个月至少可以长到200多公斤。”

  生猪长得慢,饲养周期长,意味着养殖户的养殖成本增高,经济效益降低,而且在养殖过程中,存在的风险也加大,因此,很多人不愿意养殖这个品种。

  肉质好当家品种保种养殖

  “从内心来讲,我是不想让这个好的品种消失掉。”采访中,罗建军忧心忡忡地说,“仙居花猪这个品种,从口感上来说,非常鲜嫩。这是我一直不想放弃的原因。”

  据介绍,2011年12月,在市农业农村局的扶持下,罗建军开始从事仙居花猪的繁育工作。他创办的市畅源养殖场也成了*网易体育直播仙居花猪的唯一繁育试点养殖场。目前,罗建军的养殖场里,已经繁育了近百头仙居花猪,其中公猪8头、能繁母猪60头、小猪20多头。

  为了做好仙居花猪的保种养殖工作,罗建军还为养猪场配备了生猪养殖智能控制系统,可通过电脑和手机远程控制养猪场内的温度、湿度,进行喂料、消毒、通风等操作。

  仙居花猪以粗粮为主要食物,包括谷糠、大豆等。在出栏前期,养殖场会供应红薯、南瓜等食物。因此,罗建军在养殖场的四周种了约260亩的红薯,将它的根、茎、叶当作猪饲料。

  另外,为了防止疫病,养殖场一天进行两次全面消杀。派专人定点养殖,外来人员需穿戴好防护装备,经过消杀才能进入养殖场。备足各类药物,以便有猪发病及时用药。

  资源优科研力量护航加持

  近日,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的专家团队来到杜桥畜禽屠宰场,对猪肉进行取样称重,用各类仪器进行胴体性能及猪肉品质测定。这是省级专家进行第三次全国畜牧遗传资源普查,重点对仙居花猪性能进行测定。

  “检测结果显示,仙居花猪瘦肉率为40%左右。”在进行资源普查中,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的褚晓红博士也承认,仙居花猪胴体品质较好,猪肉颜色鲜红,嫩度比较好,有嚼劲,肉比较肥美。

  “仙居花猪是台州市唯一的地方猪种,也是列入全国畜禽遗传资源名录的地方猪种之一。”褚晓红博士说,“保护仙居花猪是为了丰富生物的多样性,保护优质的遗传资源,也是保证我们的食品安全。”

  为做好仙居花猪的保种工作,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每年定期委托专家团队来养殖场进行性能测定和技术指导,对仙居花猪的保种群体做选育和提高。另外,专家团队还对仙居花猪进行体细胞保种,以便将来在极端的情况下,对这一品种进行克隆恢复。

  近年来,*网易体育直播扎实推进仙居花猪的保种繁育工作,保种体系逐渐完善,争取了浙江省资源保护种猪场。浙江省农科院、台州市农科院、临海市畜牧兽医所每年定期组织技术专家团队,对养殖场提供技术服务。

  同时,*网易体育直播还出台政策,对饲养仙居花猪20头以上的农户给予每年每头1000元的补助。据悉,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将继续加大宣传,提高仙居花猪的知名度,鼓励网易体育直播的农户饲养仙居花猪;开发仙居花猪猪肉市场,让网易体育直播市民尝到仙居花猪的独特风味,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促进共同富裕。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