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东塍镇升级河长制以促“河长治”

作者:见习记者 金诗音?通讯员 胡永宽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12月22日

  “大姐,不可以直接把洗衣服的水倒在河里的,这样河水会被污染的。”这一幕发生在东塍镇后杨村杨的琅坑溪,河长杨萍敏及时劝阻村民将生活污水倒入河中。

  像杨萍敏这样的河长,在东塍镇还有47名。他们每天奔走在辖区内的大小河道旁,认真检查河道水系贯通、日常管理养护、污水管网接入、两岸垃圾保洁等情况,确保“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优质水生态环境。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推动重要江河湖库生态保护治理,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2023年临近,东塍镇为进一步促进实现河长制管理实质化、专业化、长效化,通过实施督查考核、开展宣传培训、完善机制建设等多项举措,着力打造河长制升级版,推动河长制从“有名有责”向“有能有效”转变,切实守护河湖健康。

  实施督查考核,实现河长制管理实质化。该镇五水共治办牵头对全镇47名河长进行五项内容的“电话拷问”,即问河道名称、问巡河次数、问河岸目前状况、问“一河一策”方案、问意见建议。同时结合人大监督,开展定期督查,组织开展座谈会,谈河长履职情况、议治水监督感受。

  开展培训宣传,强化河长制管理专业化。组织村“两委”干部、“水眼金睛”团队成员等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与群众面对面开展“河长制”和“五水共治”工作宣讲。定时开展“河长工作日”活动,明确每月第2周的周四作为河长工作日。河长工作日当天,全镇47名河长要下到自己所在河道开展巡河并进行“五水共治”专题活动宣传,进一步提高群众对“五水共治”工作的满意度。

  完善管护机制,强化河长制管理长效化。该镇五水办积极构筑网格护水体系,依托河长巡河APP,每条河配备一名河长、一名网格长和若干名网格员等多名骨干力量。若河道水质有状况,或排口晴天有出水现象发生,河长可通过APP指挥系统通知保洁员,并要求立即整改。畅通全民参与渠道,在人大代表、退休干部、党员、企业员工、村民代表等各类群体中创设一批“代表河长”“党员河长”“企业河长”“村民河长”,尽可能让网易体育直播的人参与到水环境整治工作中来,发挥“百姓河长”的监督作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