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感谢信里流淌的两岸情

作者:金晓欣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3年02月02日

  “这些呀,是台胞蔡宗翰先生特意委托我们送给你们的。”近日,市公安局邵家渡派出所的接警大厅内热闹非凡。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们边说边将大红色的锦旗和一封手写感谢信交到了民警尹涛和滩头村村民卢仙凤、马燕飞母女手中。

  远隔千里送锦旗,这又是为什么呢?事情还得从1月11日那天说起。

  当时,马燕飞正带着母亲卢仙凤在上海求医,无意间捡到了一个皮夹。母女俩打开后发现里面有一些证件、银行卡和现金,而这些证件上的名字都是“蔡宗翰”。

  “这里还有一张是台湾来往大陆通行证。失主现在肯定很着急,我们在附近找找吧。”马燕飞当下便和母亲沿着街道,一家家店铺打听“蔡宗翰”。询问无果后,她们还特地在原地等了好一会儿才离开。离开前,马燕飞还细心地让母亲站在捡到皮夹的位置拍了一张照片并做了标记,以便寻找失主。然而归期在即,寻人的事还是没有眉目。马燕飞母女特意将回程的动车改签到了当天最晚的一班,最后实在是等不住了才踏上了回家的归途。“在找到失主前,我不放心把东西交给别人。”马女士说。

  出于“捡到了就要负责到底”的想法,马燕飞母女带着皮夹回到临海后,第一时间拨通了市公安局的电话。1月13日晚上8时左右,母女俩所在的邵家渡派出所的民警尹涛联系上了马燕飞。在详细了解情况后,尹涛通过证件上的信息,在公安网内搜索了20多分钟,终于找到了失主蔡宗翰。随后,马燕飞冒着大雨赶到了派出所,和尹涛一起给千里外的蔡先生打去了电话,一点点地核对失物信息。

  “这几天拿着皮夹,我和妈妈比失主还着急,晚上睡也睡不好。这下好了,总算找到了。”一切信息都对上后,马燕飞不禁舒了一口气,但是为了万无一失,马燕飞和尹涛还是等蔡先生打了当地派出所和北京市出入境管理局的身份证明后,再决定将皮夹寄出。

  “我自己都没想到能找回来,真的是太感谢你们了。”电话里,蔡宗翰的语气里满是惊喜。他说,自己订了机票准备回台湾过年,而重要的证件都在丢失的皮夹里。皮夹丢失后,他立马就赶回了北京补办,但是等新的台湾来往大陆通行证拿到手时,春节恐怕也过去了。这几天,自己别提多着急了。这通临海来的电话,是他收到的最暖心的新年礼物了。

  为了让蔡先生能尽快赶回台湾过个团圆年,转天早上,尹涛就拿着皮夹赶到了快递接收点。

  “等到快递员来所里取件得10点多了,我们送过去能赶在9点寄出去。快一点也是好的嘛。”尹涛笑着告诉记者,他选择了特快寄件。1月15日下午15时34分,蔡先生在微信上告知尹涛已收到快递并反复向他们表示感谢。

  一番波折后,蔡先生过上了团圆年;写着“警民心连心,两岸一家亲”的锦旗也挂在了邵家渡派出所的接警大厅内。随后,尹涛和马燕飞母女一起拆开了感谢信,信上用繁体字写着:“作为一个长期生活在大陆,在大陆居住工作的台湾同胞来说,临海是非常让我感动的城市,也让我深刻体会到血浓于水两岸同胞情谊的地方。非常感谢临海的好市民、临海的好公安民警!”

  朴实的语句里,滚烫的情感在流淌。三个人脸上都不由流出害羞的神情。在尹涛看来,无论大事小情,群众的事就是他们人民警察耽误不得的心头事。为民解忧,是他的职责所在。而在马燕飞母女看来,捡到东西要归还,这是举手之劳,也是做人基本的道德。她们做的只是每个临海人都会做的小事。

  “因为有这样热心、可爱的市民,我不禁对临海这座城市也充满了好奇。今后有机会,我一定要来临海看看这座温暖之城的样子。”电话里,蔡宗翰这样告诉记者。

  记者从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了解到,除了这次的暖心互动外,临海和台湾还有不少“小美好”。比如在疫情初期,两岸人民还曾互赠口罩,共克时艰;台湾青年在临海创业并将家安在了这里,小店承载了一批批青春记忆,成为了城市的温暖地标……有来有往,感动常在,是临海不变的姿态。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