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五一”假期,临海旅游火“出圈”。临海市民用真诚回应“流量”,以热情诠释“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临海式”的待客之道

作者:金晓欣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3年05月08日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监测数据,“五一”假期,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迎来游客70.14万人次,同比2019年增长了302%!其中,4月30日接待游客14.9万人次,5月1日接待游客16.9万人次,府城单日接待游客纪录不断被刷新。

  在“五一”假日景区“星阵”中,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为何能做到持续“出圈”?临海街头一普通市民的朴实话语里就藏有答案:“把游客当邻居,他们就能常来常往,景区的生意才能做得久。”

  这个“五一”假期,放眼古城内外,城市与游客的暖心互动如泉水涌现,临海市民用真诚回应“流量”,以热情诠释“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开发1200个停车位及3条定制路线

  游客畅游古城无压力

  停车,是考验城市旅游承载力的关键一环。早在“五一”前的半个多月里,市社发集团就提前谋划,多次实地勘察点位、路线,在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西侧新建了北固山停车场,一次性可容纳1200辆社会车辆停放,并在“五一”假期免费向游客开放。

  考虑到不少游客是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出游,台运集团临海公交一公司加大了火车站直达市区的公交班次密度,开通了3条定制班线,其中的府城1号和2号能贯穿东湖、紫阳街以及揽胜门这些主要景点。

  临海公共自行车公司则特地安排专人值守兴善门公共自行车投放点,并在该站点增设50辆公共电动自行车,让游客有网易体育直播的出行选择,进一步提升游客出行便利度。

  市交警大队古城中队出动121名警力,对东起大桥路、西至丹丘路的江滨路路段采取社会车辆单向通行的措施,进行临时管制,确保人流、车流畅通。

  居民房变身停车场

  原住民说“免费停”

  在“五一”期间,让人感动的不只有政府部门的暖心举措,网易体育直播的是那些自发的居民行动。

  4月28日晚上,家住江滨路的金灵超发了一条朋友圈,将自己约6亩大的院子免费对外开放,欢迎“五一”期间游客朋友们停车。

  “只要我在,我们家的院子你们随便停。”金灵超豪气的话语打消了不少自驾游客的担心。他说,江滨路是通往景区的必经路,自家院子离紫阳街不到1公里,大家有序停车的话,这里一次性能容纳100辆车的停放,也能帮助缓解家门口的交通压力。

  对于自己的这个决定,金灵超笑着称,是受到了“淄博烧烤”的启发。“和山东一样好客的还有我们临海,平时我家也是欢迎大家免费停车的。大家好不容易来一趟,可不能因为停车影响了心情。”

  不涨价还打折

  商家主动帮省钱

  假期出游,最怕的就是涨价。在临海,不仅不用担心涨价,不少商家还想尽办法替游客省钱。

  羊岩山庄位于国家3A级旅游景区羊岩山茶文化园内,是远近闻名的养生圣地。今年“五一”假期,临海旅游住宿出现“一房难求”的火爆景象。羊岩山庄总经理徐玲玲告诉记者,在台运集团和羊岩茶厂两大股东支持下,他们决定不涨价,而且还赠送入住客人每人一张茶文化园的门票。

  “钱可以再赚,但是口碑不能倒。”徐玲玲告诉记者,羊岩山庄共有105间客房,平均房价为388元一晚。这次“五一”假期不涨价,销售额预计将较往年减少10万元左右,但是比起“经济账”,更重要的是“印象分”。徐玲玲的想法很简单:游客在住宿上省下来的钱,可以在临海多体验几个旅游项目,玩得更全面。

  为“美好临海”上分的还有位于古城街道崇和路的“川婆婆”餐饮店。该店老板郭尧军早早地就贴出了海报:4月30日至5月3日期间,游客到店消费,全场菜品享受8折优惠。

  “来临海了,就是要玩好、吃好!”他的一句话,让“好客临海”的形象瞬间鲜明。郭尧军说,“5A”这块金字招牌来之不易,作为临海人有责任、有义务要共同守护好它。他希望自己的这一点小小心意能让游客们在临海有一个舒心、舒适的旅游体验感,回家以后说到临海都是好印象。

  和郭尧军想到一块去的还有汤会凤。她在天宁路经营着一家名为“林肯集市”的店铺,主营精酿和西餐。“五一”期间,汤会凤将店里空间向游客开放,不管消不消费都欢迎大家来这里休憩,还免费提供茶水。

  “将心比心,如果我作为游客,在累了的时候有这么一个地方歇歇脚,我会觉得很温暖。”汤会凤说,自己也喜欢旅行,所以特别能理解旅行时的心情。她在别的城市被温暖对待过,所以也想把这份温暖传递下去,让游客走在古城里随时都能感受到这里的亲切感、随意感。这几天,汤会凤还反复叮嘱店员们,多准备小零食免费提供给进店的游客,接待态度要让大家有回家的感觉。

  “萌新”导游

  手把手带逛古城

  这几天,走在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内,“红马甲”格外醒目。他们是兴善门广场前的热情“小导游”,是揽胜门下的暖心“志愿者”,有时还变身为东湖门口的文明“劝导员”。他们年纪不大,办起事来却让人放心得很。他们,就是台州学院旅游创新班的同学们。这些天,这42名同学分成3组,帮助游客朋友们深度游府城。

  “我们每天点位上都不缺人,游客只要有需要,我们随时就能解答。”吴节庆是小组长之一,他说同学们的服务时间为早上9点到下午5点。虽然中间有休息时间,但是游客不断,他们也很少休息。一天下来,身体很累,但是心里却很开心。因为他们真正帮助到了别人,而且感觉自己在城市发展中也出了一份力。

  短短几天时间里,有爱的瞬间经常出现。让吴节庆印象最深的就是,他们为老年游客介绍景区历史,讲解各个景点的故事,一起更深层次地领略古城风采。每当听到大家点赞他们的服务时,他心里就充满了力量。

  “我觉得特别有意义,有种作为主人翁代表临海接待了八方宾朋的感觉。这也激励着我们继续将对临海的热爱转化为行动,让大家都喜欢上临海。”吴节庆笑着说,为了更好地做好志愿服务,他和同学们还特地做了很久的“功课”,现在他的心中可有着一张“临海地图”呢,以后走在路上,他也能随时为游客朋友们指路。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