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2024年1月9日 星期二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年关将近,大吃大喝得注意

作者:市一医院消化内科 卢建珍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4年02月09日

  炮竹声声除旧岁,合家团圆迎新春。美味佳肴琳琅满目,特色小吃应接不暇,亲戚朋友聚会不断,很多人在欢乐气氛的衬托下,就忘记了“饮食适度”。有数据显示,每年春节期间,急性肠胃炎、酒精中毒、胃出血患者比平常多出10%至20%,这主要与饮食不当、生活没有规律有关。

  一、大吃大喝容易诱发哪些疾病?

  上消化道出血

  由溃疡病、慢性肝病所引起的消化道出血,也是节日前后最主要的消化道疾病。这些患者中,多数人在发病前并不知道自己已患上了溃疡病或肝病,而春节期间天气比较寒冷,人体血管收缩,消化道黏膜供血减少,溃疡病、肝病就显现了出来。如果此时饮食上不加节制,吃得过饱,鱼虾等高蛋白食物摄入过多,或是饮酒过量,就极易发生消化道出血。

  如果呕吐出咖啡色的食物或是排出黑色大便,就可能是胃出血的表现,应马上到医院就诊。

  急性胃肠炎

  节日期间,很多家庭的生活规律被彻底打乱,打牌、游玩、走亲访友成了日常最主要的活动。吃饭也变得没有规律,甚至会出现饥一顿、饱一顿、冷一顿、热一顿的现象。胃肠功能被严重削弱,或是在不干净的小吃摊点等处进食了含有病原菌及毒素的食物,引起了胃肠道黏膜急性炎症性改变。

  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等,严重者还可出现脱水、休克。一旦出现上述现象,应尽量卧床休息,同时口服葡萄糖电解质液或是冲兑糖盐水以补充丢失的体液,如果症状比较明显,则需马上到医院就诊,进行相关检查并静脉输液。

  急性胰腺炎

  现代人的饮食平时本已厚重,脂肪、蛋白质含量高,而春节又是一年中最大的节日,过分油腻的食物集中摆上了餐桌,再加上酒精对胃肠黏膜的刺激,可引起胰腺水肿,从而发生急性胰腺炎。发病十分凶险的急性胰腺炎,可谓最典型的“节日病”。

  急性胆囊炎

  由于节日期间大吃大喝或是大量饮酒,或是饮食太过油腻,还可能导致胆汁分泌过多,从而诱发急性胆囊炎,或是胆石症急性发作。

  主要症状为右上腹疼痛,并向右腰背部放射,同时还可伴有发热、呕吐等症状,需及时到医院求治。

  消化性溃疡穿孔

  如果有消化道溃疡的老病史,再在春节期间暴饮暴食,就很容易诱发溃疡穿孔。突然发生上腹剧痛,腹肌紧张,出现明显的压痛、反跳痛,并常常伴有恶心、呕吐,部分人还可能出现休克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必要时需要进行外科手术治疗。

  酒精中毒

  春节期间亲友相聚少不了推杯换盏,而不加节制地饮酒则是引起酒精中毒的直接原因。每年春节期间,医院急诊室都会有不少人因酒精中毒来治疗。

  症状较轻者可以饮用温开水,糖水、淡盐水、蜂蜜水、水果汁等,加快酒精代谢,降低对胃粘膜的刺激,进而起到一定的解酒作用,若出现意识不清、呕吐、皮肤湿冷、抽搐、休克等重度酒精中毒表现,应立即送往医院。

  二、过节期间吃吃喝喝有哪些注意事项?

  1.忌暴饮暴食

  人的消化器官活动是有规律的。突然吃得太饱或喝得太多,从胃、小肠、胆囊和胰腺分泌出来的消化液会被突发情况扰乱,无法分泌出过多的消化液来消化食物,难免会让肠胃超负荷运转,影响了正常的消化机能,造成肠胃不适、胸闷气急、腹泻或便秘等。情况严重者,可能会导致急性胰腺炎、肠胃炎或胃出血等情况的发生。

  2.饮食要平衡

  人体每天需要各种营养成分的量,是有比例的,过量或者缺乏都会有损健康。春节饮食以荤菜为主,尤其是畜肉类、谷类和蔬菜类偏少会造成膳食纤维摄入严重不足,脂肪、蛋白质严重超标。肉吃多了,加上运动少了,会便秘导致粪便等毒废物在肠道内滞留的时间过长,会增加肠黏膜对毒素的吸收,还会让肝胆超负荷运转,胆囊炎、肝炎病情也易加重。因此,春节各餐要荤素搭配,配以蔬菜、水果,既可以起到很好的清热、解毒、润肠功效,还能调节改善人体的代谢机能,增进身体健康。

  3.饮酒应限量

  过量的酒精会造成肝脏、大脑、神经系统和消化系统等损伤。

  4.零食要节制

  春节期间,常常会准备些花生、瓜子、点心、糖果,或招待客人,或自己享用。这些食物的热量不低,尤其是属于核果类的瓜子、花生、腰果、核桃、杏仁,均属含多量油脂的高热量食物。

  5.注意食品卫生

  最好的饭菜是现做现吃,选择新鲜的食品原料制作,马上食用不放置。特别注意的是:不新鲜的熟肉制品和冷荤凉菜千万别食用,冰箱里存放的食品取出后要彻底加热后食用,生吃的蔬菜一定要洗净;加工食品过程中一定坚持生熟分开。

  当我们忙忙碌碌、欢欢喜喜过春节时,千万别忘记饮食有度有节。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