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开学季,理性消费成主流

作者:吴佳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9月01日

  随着开学季的来临,*网易体育直播各书店、文具店、眼镜店相关商品销售大热,不少学生和家长开始采购“装备”,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学期,“开学经济”随之升温。近日,记者走访城区多家商店了解到,在全面落实“双减”后的开学季,大家不再追求“越贵越好”,而是按需购买,理性消费。

  简单实用成为购物首选

  位于大洋西路的一家文具店里,琳琅满目的学习用品摆满了货架,书包、书皮、笔和本子等五花八门,应有尽有。

  记者在店里转了一圈,来到个性化文具柜台前,发现这些文具外表或炫酷或可爱,五颜六色,很是吸引眼球。

  另一边,一位妈妈正在给孩子挑选文具盒,“我家孩子今年刚上小学一年级,要买的东西挺多的,我就挑些简单实用的文具。”这位妈妈说,学校老师提醒家长们,外表花哨的文具很容易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影响上课质量,要求购买文具时,以简洁实用为准。

  据文具店店主介绍,现在家长和孩子在购买文具时,基本上趋于理性消费,尤其是家长,他们更注重文具的实用性,一般都会挑选性价比较高的产品。以用得比较多的圆珠笔和中性笔为例,晨光的比较实惠,每支价格1元至7元,百乐的每支要18元左右,最贵的是斑马,每支要25元。小学生还是买晨光的为主,百乐和斑马一般都是高年级的学生购买,因为这种笔出油更加流畅,符合他们书写速度快的要求。

  按需购买,理性消费不跟风

  在立信文具财会用品商行里,同样有不少家长和孩子在购买学习用品。杨女士的孩子要上初一了,但她要买的东西并不多。“上学期留下的好多东西都还能用,这个学期,我们缺什么就买什么。”杨女士说,她的孩子向来比较节俭,需要什么就买什么,在买学习用品这件事上,她基本不用怎么费心。

  记者随后询问了身边的几位朋友,与杨女士类似,她们都表示孩子的学习用品大多是上学期留下来的,有需要才会去买新的。

  线上购物,实惠有保障

  临近开学,各大电商平台针对文具类产品也推出了各种优惠活动,有满99减50、188减50、3件8折等。因为方便和实惠,不少家长选择了线上购买文具。

  “网上书包的款式多,又有促销活动,我还是喜欢在网上买。”新学期马上就要开始,陈女士打算给自己的女儿买款新书包。这几天,她在网上查看了好几家店铺,货比三家后,最终选定了一款令她满意的书包。陈女士说,现在的网购环境比以往好很多,各种政策、机制的完善和约束,使得网店经营越来越规范,质量和售后都有保障,消费者在网上购物也越来越放心。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