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数字赋能打造镇街执法新生态

作者:陈胡萍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9月01日

  “您好,我们是上盘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的执法人员,您的占道经营行为违反了《浙江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十七条,这是相关处罚文书,请您现场确认并签字……”近日,针对某摊贩的违规占道经营行为,执法人员仅凭一部手机和手持便携式打印机就当场开出了罚单。

  从现场立案、拍照固定证据,到当事人签字、扫码完成处罚,执法人员通过便携式执法设备实现简易处罚案件全流程数字化办理,用时不超过10分钟。这项新举措既省去了当事人到办事窗口处理的环节,节约了当事人的时间成本,又简化了“小案”的办理流程,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

  据了解,*网易体育直播自推行镇街“一支队伍管执法”以来,紧跟部分行政处罚事项执法权限下沉镇街的改革进程,加速推动基层执法数字化建设,通过落实数字执法设备保障,完善省统一行政处罚办案平台、证据共享应用平台等数字平台建设,促进各部门间队伍有机融合,切实打造“共管共治、共建共享”的镇街执法新生态。

  在头门港区的一家企业里,执法人员正在开展“双随机”检查,运用“互联网+监管平台”系统,现场查验执法对象的有效证照、信用等级等基本信息。对照系统内的监管事项表单,执法人员对企业的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逐一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隐患拍照存证并上传系统。

  依托“互联网+监管平台”,镇街在开展执法检查时,随机抽选执法对象和执法人员,由此形成的“双随机”模式,横向勾连部门,纵向贯通镇街,既提高了监管执法公正性,又有效整合了执法资源,真正让“一支队伍管执法”落到实处。

  截至目前,全市19个镇街综合行政执法队共配置蓝牙指纹仪100余个,便携式蓝牙打印机100余台,已经全部实现“数字化执法”。镇街执法人员只要带上手机、便携式打印机等电子设备,便可在手机移动端完成日常巡查、“双随机”检查、轻微违法告知和简易程序处罚等工作,在提高执法效能的同时,又实现了管理服务“窗口”前移,让市民切身感受到镇街行政执法数字化改革成果。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