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六旬老人落水 两位英雄奋不顾身施救

作者:蒋超颖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9月19日

  这两天,永强集团(邵家渡厂区)员工赵清江和大洋街道前江村村民郑可金勇救落水者的视频在微信、抖音等平台广泛传播。两位平民英雄的义举,获得无数网友点赞。9月17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临海农商银行、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会授予他们新时代文明实践“周周正能量奖”,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为他们送去了荣誉证书和奖励金。

  9月16日上午7时许,前江村一名六旬村民落水。正在附近田里干农活的村民郑可金听到呼救后,赶紧扔下锄头,循声向事发点跑去。

  河道边围着很多群众,有的在联系家属,有的在试图施救。看到眼前的情景,郑可金脑海里只有四个字:“救人要紧!”他脱下身上的长裤,冲到河水里,向落水者游去,但游出一段距离后,他感到力不从心。75岁的他觉得双腿越来越重,行动也不太方便,于是又折回来,让岸上的群众帮忙找了锄头、竹竿,想借助这些,将落水者拉起,但都没有成功。这时,赵清江正好路过,看到河里危急的情况,他停下电动车,来不及多想,纵深一跃,便跳入河中。

  赵清江回忆,当时水流有点急,他试着站立,但越往河中央,水位越深,双脚根本没办法触底。他游到落水者附近,试着把竹竿递过去,但此时落水者已经体力透支,没有给出任何回应。眼看着这一办法行不通,赵清江索性扔下竹竿,憋着一口气再向前游了游,一把拽住落水者的手,架着他往岸边游去。身处浅水区的郑可金赶紧上前帮忙,两人一步步把落水者拖上岸。

  在岸上,有路人对落水者进行心肺复苏,有群众已提前联系好了120。赵清江全身湿漉漉的,骑上电动车淡定地离开了;郑可金和其他村民则守在落水者旁边,等待救护车到来。

  据了解,赵清江是湖南人,2004年来到临海,现在是永强集团(邵家渡厂区)的一名班组长;郑可金是前江村老年协会会长。事后说起救人一事,赵清江和郑可金都表示,他们只是做了该做的事。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