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只因一块肉

作者:丁晓飞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10月13日

  “把土鸡蛋带着,还有番薯、玉米都带着,上班时饿了吃……”早醒的邻居阿婆一听到我开门,就叫住我把装好的这些食物递到我手里,还叮嘱着开车慢些。每年的这个季节我都会连续吃上几个月的番薯、玉米、土鸡蛋。因为这个季节是玉米的旺季,番薯是阿婆喜欢的粗粮,土鸡蛋是阿公喜欢的,然而三样全集于我身上,只因阿婆疼爱我。

  那一天,阿婆说做节日,一桌的亲朋好友里我也在其中,大家都在吃着美食,就阿婆还在厨房里忙活,她不顾及别人怎么说,她只知道“小飞喜欢吃瘦肉”,然后一块瘦肉也不知啥时候被塞进我的嘴里,那是阿婆从厨房的锅里挑得最好的一块瘦肉。阿婆嘴里还不停地说,就这块肉最好、这块肉最好。我咬着肉,呆住了,回过神来阿婆转身又去了厨房。我看着大家,大家看着我,他们说:“阿婆对你就像对女儿一样地疼爱。”从那一口最好的瘦肉开始,便让我和阿婆产生了这个世界上很珍贵的情感,让我对她有了家人般的牵挂。

  阿婆对我像亲女儿一样,阿公也是如此。一天没有看到我就会给我打电话:“你在哪里,怎么还不回家?”在边上的阿婆也会接一句:“什么时候回来?”等我回家敲他们的门,阿公每看到我就开心地大笑,那是发自内心的笑。因为阿公总对我说:“阿婆把你当女儿,你要叫她老娘。”一边的阿婆总是笑笑并沉默着,他们的女儿总对我说连她都吃醋了。

  阿公阿婆的儿女都在上海,于是我们这一层就住着我们三个小的和阿公阿婆两个大的,我们五个人打开门就是一家,尤其是周末我们其乐融融,这是两个老人想要的生活,也是我想要的生活。感恩缘分,让我们和阿公阿婆住一起的六年里感情越来越好,心里的牵挂越来越多。有他们在身边无论回家多晚,家里的“灯”总是亮着,“饭”还是热的;无论回家多晚,用耳朵贴着他们门只要里面有声音我就安心。 《三字经》里说:“邻里睦,胜金钱,万民和,齐翩跹。”这句话说得真好。邻里之间,只要我们能以心换心和睦相处,彼此照应,关系只会越来越美好,情感只会越来越浓,即使不是亲人也胜似亲人,就像我们和阿公阿婆这般,爱在我们这一层里延伸。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